首頁 國際 名人

曾與妻創小飛機環遊世界壯舉 應天華墜機亡

7月14日(星期五)上午,位於洛杉磯艾爾蒙地市(El Monte)的聖蓋博谷機場(San Gabriel Valley Airport)發生私人小飛機機毀人亡的事件。警方確認,死者是旅居洛杉磯的台灣飛行冒險家應天華。(劉菲/大紀元)
7月14日(星期五)上午,位於洛杉磯艾爾蒙地市(El Monte)的聖蓋博谷機場(San Gabriel Valley Airport)發生私人小飛機機毀人亡的事件。警方確認,死者是旅居洛杉磯的台灣飛行冒險家應天華。(劉菲/大紀元)

【大紀元訊】曾創小飛機環遊世界壯舉的台灣飛行冒險家應天華,7月14日(當地時間)在美國加州駕小飛機失事罹難,該架飛機上印有青天白日旗的標誌。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人員初步評估,疑機件故障導致事故。

據在現場的空中安全調查員瓊斯(Patrick Jones)介紹,大約上午9點半,一架載有一人的單引擎實驗飛機(Experimental Airplane)在艾爾蒙地機場起飛,根據目擊者的描述,當飛機飛到一二百英尺高度時,引擎的聲音消失,飛機左轉調頭失去控制墜毀在機場,飛行員當場殞命。

據亞凱迪亞飛行愛好者王世雄透露,遇難的飛行員就是媒體曾經報導的「首位駕駛單引擎飛機繞地球一圈的華人」、來自台灣的電子公司老闆應天華(Jeffrey Ying)。王先生對大紀元記者說,Jeffrey和他同年,交情特別。當天早上應天華就是去飛「經國號教練機」,即每年在洛杉磯蒙特利公園市(Monterey Park)舉行雙十國慶時做飛行表演的飛機。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華人飛行協會會長卜君力表示,一早接獲通知就趕往機場處理這起不幸意外,目前初步調查已告一段落,應天華的遺體暫放在法醫處,待完成相驗後家屬才可領回。卜君力表示,應天華曾花了相當心力尋找中華民國空軍除役的介壽號教練機,希望能珍藏,多年前聽聞美國有位飛行同好擁有與介壽號相仿的PL-2機,隨即購入並自己動手改為與介壽號相同的塗裝外觀。

卜君力說,應天華後來果真找到了當年台灣自製介壽號教練機,不過讓賢給飛行協會另一位成員李立揚,這架機身編號5849中華民國空軍除役的初級教練機,是目前全球僅存還能飛行的介壽號。

應天華2010年7月底,與妻子陳小平,以82天、2萬6,000多英里,共同完成環遊全球一週的壯舉,成為全球第1對駕駛單發動機飛機環繞地球一週的華人。

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表示,已透過管道向應天華家屬表達哀悼慰問之意,並將與僑界合作,提供所需協助與關懷。經文處說,應天華自2011年起,即自發性駕機編隊,飛越在蒙特瑞公園市(Monterey Park)舉行的雙十國慶活動司令台上空,他的付出更增加慶祝活動的熱烈氣氛,應天華的愛國情操,將永遠為大家所敬佩與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