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孫政才突遭免職 傳被召回調查

據報導,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政才,15日被免除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已被召回北京接受調查。(網路圖片)
據報導,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政才,15日被免除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已被召回北京接受調查。(網路圖片)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7月15日報導,曾被視為中共「接班」人選之一的,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政才,15日被免除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已被召回北京接受調查。

2012年,前重慶黨委書記薄熙來落馬之後,孫政才升至重慶市市委書記。孫政才的免職導致中共高層權力重新分配。

一名熟悉此事的人士對《華爾街日報》表示,這個消息是在週六召開的,重慶市黨幹部會議上宣布的,即擔任重慶市最高職務的孫政才被替換,正在接受調查。消息人士沒有透露進一步的調查細節。

陳敏爾接任重慶市委書記

週六,中共官媒也宣布免除孫政才的職位,但沒有提供理由或提及調查,也沒有提「另有任用」。中共官媒報導說:貴州省省委書記陳敏爾取代孫政才,擔任重慶市委書記。

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在週六重慶市黨幹部會議召開前,孫政才已經被招回北京。

53歲的孫政才是中共政治局25名成員之一,被黨內人士和分析家視為可升為政治局常委,甚至可能成為習近平的接班人。另一個接班候選人是廣東省省委書記胡春華。

取代孫政才職務的陳敏爾屬於習近平陣營。陳敏爾在2002年6月後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與時任省委書記習近平共事。報導說:陳敏爾就任重慶市委書記,外界猜測他有可能在19大進入政治局。

孫政才去向牽動中共十九大

孫政才是中共最年輕的政治局委員,他也是此前外界傳的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但今年2月,中紀委批重慶市肅清「薄、王」餘毒不利,「擔當意識不強」等。當時就有評論認為,被批的孫政才政治前景不妙。

1963年生的孫政才是中共「團派」大員,2012年中共18大前,不但從吉林省委書記調任重慶市委書記,更在18大躋身政治局,成為年紀最輕的政治局委員。

另據本報此前報導,孫政才仕途受阻,還可能與不久前落馬的重慶市公安局局長何挺有關,兩人關係密切,何經常吹噓他與孫政才關係密切,並形容兩人是「相交數十年的朋友」。

孫政才主政吉林、重慶,與何挺主政地方政法系統時,都因積極追隨中共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多次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認為,孫政才入常沒戲,無論哪個去向,都說明其仕途已戛然而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