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如何檢查煞車皮磨損程度?

 (123RF)
 (123RF)

文/玉山 整理
如果你都是自己手工洗車,尤其輪圈不好洗,不過全部洗得亮晶晶時,看了令人心情愉悅。在美麗的藍天下,開著閃閃發光的愛車在道路上行駛,不由自主地想吹起輕快地口哨。然而,隔天查看車子,卻發現前面的輪圈又黑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其實,那黑黑的髒東西就是煞車皮被磨掉的粉塵,這些細小的粉塵是煞車盤與煞車皮相互摩擦產生的。踩下制動踏板時,汽車的煞車系統就將煞車皮和煞車盤壓在一起,從而產生磨擦力,將汽車減速,直至停下來。

煞車皮是有意設計成比煞車盤更容易磨損,這樣只要更換幾次煞車皮就好,不需要更換煞車盤。但是,煞車皮太久沒換,以至損壞了煞車盤,兩者都必須更換。

經常檢查一下煞車皮的磨損情況,就可以避免這種不必要的損失。如果煞車皮都磨完了,金屬部分就可能和煞車盤接觸。一旦金屬與金屬相接觸,不僅損壞煞車盤,還將自己置於危險的境地。當然,你需要花更多錢換全套煞車是一定的了。

磨損的跡象

多數情況下,並不需要拆車輪即可檢查煞車皮的磨損情況,從車輪的間隙可以看到煞車皮,如果看上去特別薄,那基本上就需要更換了。有些煞車皮的中間有一個小槽,它也是磨損程度的指標。如果這個小槽基本上磨完了,那麼就需要換新的了。

不過,也有一些特殊情況需要拆車輪,拆卸後,透過煞車卡鉗的檢查口檢查煞車皮。如果想更進一步的檢查狀況,還需要將煞車卡鉗從煞車盤上拆下來,不過,還是把車開到修車行去請技師來做最好。

煞車粉塵多寡也是煞車磨損的特徵。如果你注意到粉塵突然變少了,那有可能煞車皮已經磨完,只剩金屬部分了。有時也可用耳朵了解磨損程度,如果踩煞車時聽到刺耳的金屬劃過的聲音,這就是已經磨到的磨損指示片。煞車磨損指示片是一個專門設計用來提示煞車需要更換的小的金屬彈簧片。當煞車皮磨損到一定程度後,你踩煞車時這個小的彈簧片就會與煞車盤接觸,從而劃出刺耳的聲音。

不均勻磨損

當你踩下煞車時,如果覺得方向盤在搖動,可能有一個或兩個煞車盤工作面不平滑。通常,當煞車皮磨損到只剩下金屬時,煞車盤都會損壞,必須修理或換新的。

用指甲在煞車盤上沿半徑方向劃過,觸感應該感覺像玻璃般光滑。如果覺得凹凸不平,則是有不均勻磨損。當煞車盤已經有損傷,就算更換煞車皮,也會導致從一開始就會不均勻磨損。

為了優化制動系統的性能,煞車皮應盡可能地配合均勻接觸煞車盤表面。凹凸不平的煞車盤會減少有效的煞車接觸面,降低摩擦力。如果煞車片變形,也會導致相同的結果。

汽車的前後煞車的磨損速度都不同。車輛的前部越重,前制動器就會磨損越快。檢查和更換煞車時請考慮這一點。不要檢查了後煞車皮,發現它們看起來還很厚,就以為前煞車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