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電動車興起 英用電量或多一座核電廠

英國國家電力公司估計,到2030年因越來越多電動車上路,用電將倍增一座核電廠的發電量。(Getty Images)
英國國家電力公司估計,到2030年因越來越多電動車上路,用電將倍增一座核電廠的發電量。(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英國國家電力公司(National Grid)估計,到了2030年,英國將因為越來越多電動車上路,使得尖峰用電增加約一個辛克利角C(Hinkley Point C)核電廠的發電量。

英國《衛報》報導,負責全國電力、瓦斯運輸網絡的國家電力公司日前公布《未來能源方案》(Future Energy Scenarios)。報告中說,電動車輛將由現在的90萬輛,到2030年增加至900萬輛。

目前由於節能家電、LED照明等節能措施,近幾年電力需求呈現下滑趨勢,但是當電動車使用數量成長,其充電需求將逆轉這個趨勢。

報告中說,如果人們不設法避開尖峰用電時間,例如在下班後5時至6時充電,那麼2030年尖峰時段用電將比現在高出8GW。如果能將充電時間分配到離峰時間,那麼尖峰時段的需求增加幅度將降至3.5GW。

辛克利角C核電廠位於索麥塞郡(Somerset),是由中國大陸廣核集團及法國國營電力集團投資,預計投入180億英鎊(依2016年9月匯率約新台幣7,600億元),於2030年完成,提供3.2GW的電力。

據BBC報導,該核電廠完工後,中法資本可得到每單位電力92.5英鎊的補助,是英國2015年電力成本的2倍以上。

國家電力公司戰略主管奎因(Roisin Quinn)說:「電動車會到來,問題是有多快。」她估計電動車2020年代中期銷售起飛,屆時將扭轉電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