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僅給孩子準備5件衣服3雙鞋 原來道理這麼深刻

當孩子陷入選擇的焦慮中,該有的幸福感就會大打折扣。(pixabay.com)
當孩子陷入選擇的焦慮中,該有的幸福感就會大打折扣。(pixabay.com)
【大紀元訊】在這個物質豐富年代,家長對孩子的愛,往往體現在物質的給予上。甚至有人會想,即使家庭條件不好,也要給孩子最好的,別人有的她也不缺。因此孩子們便有了穿不完的衣服,玩具堆積如山,零食當飯吃......,但是,這樣對孩子有好處嗎?來看看你就知。

孩子的選擇越多,幸福感就越低

一網友表示,她的兒子是個繪本迷,週末她的表妹送給兒子10本繪本,孩子很高興,把書全到擺在窗臺上,想一口氣看完,所以一會兒看這本,一會兒看那本。但她發現,孩子拿起書看了不到五分鐘,馬上放到一邊,然後去看另一本,翻了三五頁又去看第3本了,就這樣不到半個小時,孩子就把所有的書都「看」完了。

過去,網友給孩子買書,一次只賣一本的買,孩子看的很仔細,看到高興的地方還會呵呵的笑。當她問,「小姨買的書好看嗎?」孩子表示特別好看。

其實,不是書不好看了,是孩子面對那麼多可以選擇的繪本,看著這一本,惦記下一本,因而在閱讀的過程中分心了,自然也就得不到100%的快樂了!

所以,有時候,給予孩子的選擇越多,並不是好事,當孩子陷入選擇的焦慮中,該有的幸福感就會大打折扣。

選擇越多,孩子的專注力越低


人們也許有過這樣的體驗:去遊樂場玩的時候,看到很多好玩的娛樂設施,卻不知道要先玩哪個好;去吃自助餐時,看到滿目琳瑯的美食,也不知道應該先吃哪一個,再好的美食,也吃不到香味。

因為選擇越多,讓我們分心的選項就多,專注力就會降低,全心全意的投入做事中,才會體會到其中的快樂。

大人總是想著給孩子更好、更多的東西,但給予到超過一定限度的時候,孩子會在選擇面前亂了分寸,不知道自己究竟先選哪個。在降低專注力之餘,自然也體會不到快樂,更不會珍惜所用有的。

避免選擇困擾,爸媽應該怎麼做?


盲目的給予,對孩子的成長帶來這麼多的困擾,那麼家長們應該怎麼做呢?

1、玩具上,做到剛剛好
美國專家認為,給孩子最適量的玩具是5個。少於5個,會讓孩子覺得自卑,比不上別人;多了就會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而且,孩子在家長的指導下玩玩具,會有事半功倍的成效。

2、衣服上,切莫貪多,舒服最重要
日本心理學家指出,在同一個季節,孩子衣服數量最合適為5件,鞋子不要超過3雙,帽子2頂。

如果有的孩子經常會把衣服弄臟,一天要換好幾套。那麼,就秉著這樣的原則置辦衣服:能減則減。

3、在其他方面,也要精簡節約
另外,在其他方面,要精簡節約也是必要的,可以讓孩子不被選擇惶恐打擾,也可以使購買的東西物有所值,在孩子身上發揮最大的功能。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