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蔣經國解嚴 學者:盼中國複製

先總統蔣經國於1987年7月15日發布解嚴令後,台灣逐漸成為民主、自由的開放政體。圖為民眾赴投票所投票。(AFP)
先總統蔣經國於1987年7月15日發布解嚴令後,台灣逐漸成為民主、自由的開放政體。圖為民眾赴投票所投票。(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先總統蔣經國,於1987年7月15日發布解嚴令,兩岸政治體制從此走上完全不同的兩條道路,台灣成為民主、自由的開放政體,而中國至今仍深陷極權專制的牢籠。隨著中國大陸經濟水準不斷提升,民間對一黨專政的反彈也日漸升高,外界好奇,蔣經國模式能否在中國複製,讓中國人也能享有民主、自由與人權? 

民主台灣  鼓舞眾多中國人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近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台灣解除戒嚴,當然對中國大陸民主化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台灣政治民主化的過程,始終對中國民間追求民主自由人士的精神上鼓舞非常大。他談到,在1989年前後,兩岸皆發生大事,1987年台灣解嚴,而當時的中國在中共前領導人趙紫陽的統治下,似乎也有政治開明的跡象,但最後卻發生天安門事件。

他說,2000年台灣政黨輪替時,他受邀參加陳水扁總統就職典禮,當時在觀禮台上,手機接到中國朋友從香港打來的電話,該名朋友在電話裡放聲大哭,認為同樣是華人,為何有如此天地之大的差別?顯見台灣的一舉一動,其實對中國大陸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蔣經國當年曾說:「我知道我是專制者,但我會是最後一位,我以專制來結束專制,今後只有國家、民族與三民主義的萬歲,沒有個人的萬歲,政府在哪裡?法統就在哪裡?沒有永遠的執政黨。」

當初,親口代蔣經國宣布解嚴的前新聞局長邵玉銘,在接受訪問時也指出,台灣政治民主化能成功,主要有幾點因素:首先是經濟繁榮、國民知識水準非常高,政府和民間對民主化有共識,且時代的潮流已到。他說:民進黨在1986年9月組黨,蔣經國在國民黨中常會中就講,「時代在變、潮流在變、環境在變,國民黨要隨之有新的做法來因應變局」。

邵玉銘說:蔣經國知道當時台灣內憂外患,就好像是個壓氣爐,假如氣一直壓著就會爆炸,蔣當時面臨兩個選擇,一個是把反對勢力逼到走向革命,或是把反對力量拉入體制內做改革,蔣經國選擇了後者,所以台灣不同於韓國,從1986年到今天,沒有出現流血革命。

台灣走向民主化的原因,其次是國民黨,不管在黨內或政府各機關的高級幹部,幾乎都有國外工作或留學的歷練,行政院5、60位部會首長,8至9成都是留學生,這些人知識水準很高,一旦中央決定解嚴,這些幹部無論在黨或政府,能完全執行蔣經國的政策。

此外,還有國內外力量的制衡,加上蔣經國年事已高,認為必須推動改革。「最後一點很重要」,邵玉銘說:蔣是一位政治強人,他認為水到渠成,毅然整合這件事情,拍板定案宣布解嚴。

談到蔣經國模式是否能在中國複製,邵玉銘表示,大陸整個黨國體制是一個權貴式的資本主義,政商勾結、黨國不能分開,就沒辦法走向政治改革,「這很可惜」!但他並不悲觀,「孫中山推翻滿清,華僑為革命之母」,現在大陸在國外的人口上千萬,留學生2、300萬人,這些海歸派的力量,會逐漸影響中國大陸未來的發展。

陸缺少真正中產階級

王丹則表示,現在中國的根本問題在於,中共統治基礎靠著一個後發優勢帶動的經濟增長,給它帶來很多合法性,這跟台灣是非常大的區別,「台灣經濟起飛推動了民主化,中國的經濟起飛反倒導致更專制」。台灣的中小企業非常能幹,中產階級推動了台灣經濟起飛,但中國沒有真正的中產階級,很有錢的人都是跟權力勾結才能致富,這是關鍵的地方;按照西方社會學發展理論,中國沒有一個推動社會,向民主發展的真正中產階級,這是問題所在。

孫中山曾說:「時代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日前在孫中山誕辰155年的典禮上引用了這句話,邵玉銘認為這句話非常對,但他反問北京當局,一黨專政是時代潮流嗎?他希望大陸能把這句話聽進去,而且能做得到。他強調,既然在台灣和在香港的中國人都能支持自由民主,大陸人民沒有理由不能走向政治民主、經濟自由和人權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