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跟著大師去旅行 看見古典音樂的美麗風景

新唐人電視台今年邁入10週年,特別企劃古典音樂大師系列講座,民眾入場聆聽知名鋼琴家楊千瑩演講。(記者鄭順利/攝影)
新唐人電視台今年邁入10週年,特別企劃古典音樂大師系列講座,民眾入場聆聽知名鋼琴家楊千瑩演講。(記者鄭順利/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新唐人電視台今年邁入10週年,特別企劃古典音樂大師系列講座,第一場於15日在高雄市鳳新高中舉行,知名鋼琴家楊千瑩以「邏輯與自由」 為題,示範演奏貝多芬多首膾炙人口的鋼琴奏鳴曲,帶領聽眾走入貝多芬的音樂世界和他悲壯的生命故事。

楊千瑩說,貝多芬的音樂歷久彌新,不管在甚麼時代聆聽,都有動人之處。主要是他是古典樂派的作曲家,其作曲手法和結構都相當嚴謹,雖受規範制約,但在被限制的藝術中所呈現的美感常令人驚艷;此外,貝多芬也象徵著古典樂派的自由靈魂,他在重重限制中嘗試打破規矩,用音樂訴諸情感,寫作對象不再只是王公貴族,而是全人類,所以即使經過2百多年,現在聽起貝多芬的音樂,仍感覺像他在對我們說話。

她表示,貝多芬每首鋼琴奏鳴曲,都非常有內容、意義,每一首都很獨特。詮釋貝多芬音樂,最難的是掌握其美感,所以演奏者必須先了解古典樂派美學中的規則、傳統和限制,有了深入的了解後,才能在其中變化出自己想要的自由。

楊千瑩自俄羅斯國立莫斯科音樂學院研究班最高分畢業,獲得鋼琴演奏藝術博士學位,現為嘉義大學音樂系專任副教授。

金融集團地區總監錢代華說,聽完講座,了解貝多芬在27歲因耳疾生命開始轉化,他的音樂從形式走到浪漫再到自由,對他的音樂有了更深的體會。楊教授所說的,在傳承創新過程中,必須對傳統了解透徹才能創新,而非在創新中去打破以往的規則,這對他是個很好的提醒。

羅慧錦本身是鋼琴老師,她表示,過去在學校所學偏重音樂的表現技巧,而透過楊教授的講解,進一步了解貝多芬在音樂上有這麼多衝突點,她督促自己需要多充實,才能將更多新知帶給學生。她說,大師音樂講座很珍貴難得,下一站台中場,她絕不會錯過。

「走進古典音樂風景線-大師系列講座」在高雄、台中、台北共舉辦六場,邀請5位大師,詮釋貝多芬、莫札特和巴哈音樂,與聽眾分享古典音樂的美好。◇

新唐人電視台今年邁入10週年,特別企劃古典音樂大師系列講座,知名鋼琴家楊千瑩演講以「邏輯與自由」 為題,示範演奏貝多芬多首膾炙人口的鋼琴奏鳴曲。新唐人電視台今年邁入10週年,特別企劃古典音樂大師系列講座,知名鋼琴家楊千瑩演講以「邏輯與自由」 為題,示範演奏貝多芬多首膾炙人口的鋼琴奏鳴曲。(新唐人電視提供)
新唐人電視台今年邁入10週年,特別企劃古典音樂大師系列講座,民眾入場聆聽知名鋼琴家楊千瑩演講。新唐人電視台今年邁入10週年,特別企劃古典音樂大師系列講座,民眾入場聆聽知名鋼琴家楊千瑩演講。(新唐人電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