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在荷蘭運河 有人以「釣」自行車為業

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有專人負責撈起掉入運河中的自行車。(影片截圖)
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有專人負責撈起掉入運河中的自行車。(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阿姆斯特丹是荷蘭的首都及最大的城市。四處可見的自行車是該市的一大特色,甚至連運河裡都有。為了避免自行車弄髒運河或使水位上漲,該市有人專門處理落水的自行車。他們透過大型機械將自行車從水裡撈上岸,就像在「釣」自行車一樣。

阿姆斯特丹從12世紀的一個小漁村,迅速發展至重要港口與國際化大都市,其都市計畫和運河系統功不可沒。該市共有165條運河,總長超過60英里(約96.6公里)。

而阿姆斯特丹也有數不清的自行車,數量可能比人多。對於失蹤的自行車而言,它們很可能都躺在運河的河床上,等待迪瓊(Jan de Jonge)和費福爾特(Swavek Vervoort)將它們「釣」起來。

迪瓊和費福爾特都是荷蘭自來水公司「水網」(Waternet)的員工,他們平時的工作就是開著小船清理河道,特別是操作像爪子一樣的機器將自行車從運河中撈起來。這些自行車如果不清理,慢慢地就會使水位上升。

雖然他們數不清每天從運河中撈起多少自行車,但就一整年而言,他們其中一人就可能撈起15,000至20,000輛自行車。這些報廢的自行車最終會進入資源回收場,其回收的材料會用來生產啤酒或其他飲料的罐子。

至於運河中為何會有這麼多自行車?費福爾特告訴Great Big Story網站說,他認為20%可能是被風吹入運河中的,而80%則是人們丟棄的。

迪瓊表示,他們可能是該市最常被拍照的人。世界上的其他城市,都沒有像他們這樣的工作,這是非常特殊的,只有阿姆斯特丹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