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港壹週刊賣了 9月底完成交易

壹傳媒公司17日宣布,接受W Brothers Investment公司收購包括香港和台灣《壹週刊》和其他雜誌。(中央社)
壹傳媒公司17日宣布,接受W Brothers Investment公司收購包括香港和台灣《壹週刊》和其他雜誌。(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壹傳媒公司17日宣布,接受W Brothers Investment公司收購包括香港和台灣《壹週刊》和其他雜誌,金額港幣5億元(下同,約新台幣19.45億元),預計今年9月底完成交易。

壹傳媒內部發布「事業單位異動通告」,內文指出,董事會已通過議案,接受W Brothers Investment Ltd.向壹傳媒收購《壹週刊》及其他雜誌(包括《忽然一周》《Next One》、《ME!》、《壹本便利》及《Face》不包括台灣壹本便利公司)的建議。該交易須經公司股東批准和其他習償性收盤條件,預計會在9月底完成。而交易完成後,集團將會繼續發行《飲食男女》及《交易通/青雲路》並加速發展其數位版,標誌著壹傳媒的整體業務進入一個新的紀元。

W Brothers Investment公司由香港商人黃浩全資持有,他17日在臉書上po文表示:「Yes I'm ready to be the NEXT!!」(壹傳媒的英文名稱即為Next Digital Limited)之後他又加上一句:「The NEXT Super Hero!!」(下一個英雄!!)

而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黃浩最熟為人知的就是身為香港女藝人徐淑敏(現改名徐菁遙)的丈夫,而他並非第一次經營媒體,2013年他以2億元接手《都市日報》,2年後再由《忽然一周》班底創立《E週刊》,但經營不久便傳出裁員,上週他才以4億將《都市日報》脫手。

壹傳媒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張嘉聲在員工大會上表示,「黎生(壹傳媒老闆黎智英)是傷感,但要發生始終發生,所以他say yes」;但許多員工不領情,質疑公司是否將裁員的責任交給買家,以省下遣散費,並質疑黃浩背後是否有紅色資金。

工會除了痛批管理層在重大決策欠員工交代之外,並提出4項訴求,包括確保《壹週刊》全體員工在自願的情況下順利過渡;為不願過渡的《壹週刊》員工安排內部調職;同時提供自願離職方案,效法《忽然一週》結業安排,在遣散費上按年資提供額外補償;效法台灣《蘋果日報》,要求過渡後管理層與員工代表簽署「編輯室公約」,承諾維護編採自主;在香港、台灣兩地分別召開員工大會,向集團所有員工交代日前引起爭議的鼓勵員工自創工作室事件之洽商進度,以及集團未來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