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香港主權移交20年 專訪獨立電影導演黃浩然

《點對點》劇照。(翻攝自點對點臉書)
《點對點》劇照。(翻攝自點對點臉書)

【記者梁珍/香港報導】今年是香港主權移交20年。港人紛紛懷念九七前香港電影的黃金時代,感慨今天的多數港片「港味」盡失,形容「香港電影已死」。不過,仍有一群獨立電影人默默耕耘,堅持本土創作,湧現了《十年》、《樹大招風》和《點對點》等一批難得的佳作。為此,獨立電影導演黃浩然接受本報獨家專訪。

3年前,黃浩然首度執導長片《點對點》,借主角陳豪和蒙亭宜的愛情追逐,將不同港鐵站的神祕點點圖,串連快被遺忘的地標,拼湊成港人的集體回憶拼圖。他因此入圍第34屆金像獎新晉導演,演員張雪芹獲金像獎最佳新人提名。

業界評價《點對點》是「難得的清新本土片」,教人慢活主義,享受生活。該片在溫馨浪漫的愛情文戲中,也涉及高樓價、警民關係緊張以及不重視保育等民生社會議題,引起港人共鳴。

46歲的黃浩然接受專訪時表示,該片涉及他對香港過去20年的觀察。而在近年港片中可謂獨樹一幟,雖然是一部愛情文藝片,但編排和製作相當細膩,除了選景、攝影構圖優美之外,還在實景上配上電腦製作的「點對點」圖,以致有觀眾誤以為真,到現場去尋圖。

影片在1999年已見雛形,但打磨13年至2012年才得以完成。個人的首部作品選擇香港罕有的文藝題材,黃浩然從影片的監製、編劇、導演,甚至歌詞,都是他一人獨攬,甚至劇情的主角也有他自己的影子。

雖然低成本製作,但影片處處看到導演、製作團隊的獨到匠心。《點對點》帶觀眾發現香港不為人知、卻頗具特色的景點,猶如展開了一次關於香港的深度歷史文化之旅。有的美景甚至香港本地人也見所未見。很多觀眾看完電影後感歎:「原來香港這麼美!」有觀眾從影片中整理出多達20個景點,然後按圖索驥去尋幽訪勝。

消失的不僅僅是城市景物

影片的主角在片中有一句台詞:「七十年代的香港跟現在完全不同。」很直白地表達了香港過去的懷念,對一代人的童年,包括《兒童樂園》及荔園大象景觀,及已經消失的銅鑼灣大丸百貨等集體回憶。

對於九七之後香港的改變,黃浩然說,比如香港城市到處都在清拆重建,傳統老店無法經營下去,「就像你有一年沒有去,明年想去光顧的時候就已經倒閉了。」社會變化如此之快,他就希望大家可以放慢腳步。

他說,如果延伸到九七之後的20年,「變得最多的不是一塊磚頭,而是我們這個社會的運作模式。」一些行之有效的好的制度被慢慢改變,「為什麼不用以前一貫成功,或者是很好的運作模式?為什麼會轉了一些『好像不是這樣的』模式,我們為什麼不能維持以前所建立的一些制度、一些價值、一些做事的方法?」

社會在變遷,傳統的價值和生活被打破。黃浩然不願隨波逐流,堅持開拍自己喜歡的、反映香港題材的電影。作為一個資深傳媒人,他希望電影讓香港人不要遺忘傳統、保留優良的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