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商研院SIG分享會 剖析電商物流新趨勢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商研院日前舉辦「跨境電商物流創新創業」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分享會,探討新趨勢。專家指出,台灣跨境電商升級可發揮進口替代效果,有助我國經濟自主。

商研院邀請馬來西亞好馬吉股份有限公司、新創數位物流平台企業找好運iletscargo富萊特國際有限公司主講,由趨勢面及實務面探討跨境電商物流創新發展趨勢,吸引近80位業者參與。

由於傳統物流設施、作業流程與科技應用無法因應高度碎片化與即時化的電商物流需求,電商相關產業高速成長,衝擊傳統零售業,也對傳統物流產生破壞式創新。

商研院副院長王建彬表示,電子商務、實體零售與物流業的服務具強大在地性,若提升效能及擴大市場規模,未來可發揮進口替代效果,有助於奠定我國經濟自主發展的基礎。

商研院組長林原慶表示,我國服務業產業結構轉型正逐步進入「深度創新」階段,物流串接各個價值環節,是提升整體產業附加價值與創利能力的關鍵。近年電商物流產業的高速發展與質變,不僅驅動既有物流企業積極轉型,也吸引大量新創企業與投資機構投入。2012~2016年的投資金額近84億美元,投融資案數量高達938件。其中,投資標的主要集中於降低勞力的無人機、無人車、倉儲機器人等創新模式,以及貨物承攬、最後一哩配送、倉儲自動化、庫存與供應鏈管理等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