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費德勒男單封王 捧溫網第八冠

費德勒。(Getty Images)
費德勒。(Getty Images)

【記者黎竑廷/綜合報導】費德勒(Roger Federer)球風刁鑽,時而凌厲、時放小球,飄忽不定,讓本屆溫網「ACE王」、西里奇(Marin Cilic)發球火力完全被壓制,打到不知所措,費德勒最後僅花101分鐘便直落三奪下生涯第19座大滿貫冠軍。

以6:3拿下首盤後,費德勒再於第二盤取得3:0領先,過程中,重砲聞名的西里奇卻發球熄火,挫折感愈來愈重;換場休息時,面對費德勒強勢回歸,加上身體傷勢,讓他不禁眼眶泛紅,甚至放聲痛哭,觀眾一度起立鼓掌幫他加油打氣。

面對「反手拍上旋甩攻」、魔術般穿越的費德勒,西里奇即使擁有身高優勢也未見成效,想採用「發球上網」的戰術也無用武之地,最終費德勒以一記再見ACE球,成為賽會41年來,一盤未失即封王的第一人,拿下8座溫網金盃是史上最多。

與對手握手致意後,費德勒走回休息區坐下,終於忍不住淚水。前年人們看到他因傷陷入谷底,認為可能回不來了,這次他不但「凍齡」,還將球技「回春」,戰力更勝往昔,經典的單手反拍、更加成熟的球風都讓觀眾嘖嘖稱奇。

反觀西里奇儘管在溫網打出生涯代表作,但每一戰都是鏖戰,在決賽中頂著腳傷想打贏「草地之王」實在難上加難,賽後他受訪時承認,崩潰主要是因為沮喪,身體疼痛倒是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