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限石油出口 北韓油價翻倍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據脫北者取得的資料,北韓的石油及柴油價格正因為中國大陸國營石油公司暫停供應而大漲,與年初相比,石油至少漲了一倍。

路透社6月28日獨家報導,在國際施壓北韓遏止其核武及飛彈發展之際,大陸國營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NPC)「近一、兩個月」停止出售汽、柴油給北韓。

美國總統川普試圖透過北京解決北韓核威脅,然而,北韓7月4日試射洲際飛彈挑釁,使平壤與北京的關係更加惡化。

路透社分析從「每日北韓」(Daily NK)網站取得的數據,平壤私營商及北韓邊境新義州(Sinuiju)、惠山(Hyesan)的油價從6月21日每公斤1.46 美元,至7月5日上漲約50%,至2.18美元。

「每日北韓」係脫北者組織的網站,他們透過電話向交易商取得北韓油價。

提供商品價格的脫北者Kang Mi-jin說,近幾週油價上漲原本是因為大陸限制石油供應的傳聞,後來這個消息證實了。

Kang說,北韓試射洲際彈道飛彈後,國際收緊對北韓的制裁,大陸也無法置身事外。另外,7月一開始油價暴漲後回穩,可能是因為北韓鼓勵從大陸走私石油。

報導中說,雖然7月12日油價稍微回落至每公斤2.05美元,但與年初每公斤不到1美元相較,價格已經倍翻。

韓向北韓提議軍事對話

韓聯社報導,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17日在記者會上向北韓提議,於本週五(21日)舉行軍事會談,討論停止軍事分界線兩側敵對行為。韓國還提議於8月1日討論離散家屬等人道問題。

有記者問,北韓棄核沒進展的情況下會談是否妥當。趙回答,這是緩解緊張局勢的初步措施,兩韓官方對話要視北韓的態度及局勢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