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健康食品太甜 食藥署訂限量

健康食品(123RF)
健康食品(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精緻糖攝取過多,容易造成肥胖等疾病,健康食品太甜可不行,衛福部食藥署17日修正「健康食品查驗登記審查原則」,其中明確規範精緻糖限量標示,要求個別健康食品的建議攝取量不能超過每日25公克的上限。

世界衛生組織因而建議,依每人每天熱量攝取2千大卡計算,精緻糖熱量不可超過200大卡,換算糖量即不可超過50公克。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周珮如說,由於健康食品主要是額外補充,可能取代米飯、麵條等正餐,因此健康食品的精緻糖限量,食藥署減半設為每日25公克,不管業者口味要調多甜,只要在其產品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範圍之內,即不得超過此限。

此外,若產品額外添加糖介於17到25克,其外包裝則須標示「請注意熱量攝取」等警語。周珮如說,目前取得健康食品查驗登記的產品,將近400項產品,均符合糖量限制規定。

周珮如提醒,如果有在服用藥物又想吃保健食品者,要先詢問醫師,以免保健食品與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保健食品有需要才購買,須按照建議攝取量食用,否則過量反而會對身體造成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