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衞武營藝術中心主任:簡直是「出神入化!」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主任盧本善。(記者羅瑞勳/攝影)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主任盧本善。(記者羅瑞勳/攝影)

【記者 /報導】神韻交響樂團帶領觀眾走入中西樂器合璧演奏的音樂世界,感動眾多藝文界人士激賞。「這是出神入化的音樂表現!」高雄衞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主任盧本善讚譽,「包括音樂性、樂團的編制、中西樂曲的運用都非常特殊,讓人印象深刻。」

2016年10月2日盧本善聆賞了神韻交響樂團在高雄師範大學演藝廳的演出後,讚賞神韻的樂器合璧非常特別,「包括聲部處理、樂理的表現都發揮得淋漓盡致,感覺很不一樣。」演出節奏明快,震撼感十足,旋律高低起伏間的震盪,帶給人無限的驚奇。

「中西樂曲的表現方式不同,同時把中、西樂曲放在一起,在同個樂團裡表現,西方樂曲像史特勞斯等曲目,用中國樂器參入感覺很特殊,西方樂團很少有這種能量的組合,而神韻卻可以做的這麼特殊,非常不簡單!」樂曲旋律充滿正向能量,讓人心境祥和,他直讚賞簡直是:「出神入化!」

「光聽音樂就讓人覺得很享受,是精神層面那種享受氛圍,可以讓人聯想更多的情境,使我印象深刻。」尤其是感受到指揮米蘭‧納切夫自己融入其中,指揮棒起、落、揚、揮,忘情的整個身體隨之律動,「這一場演出,指揮家非常傑出!整場表演,他可以讓整個團隊各個曲目的運用、組合,發揮得淋漓盡致,這種運用可以讓整個團隊發揮最大的調協性,讓樂曲有出神入化的音樂表現。」這場音饗宴讓他相當激賞。

盧本善表示,衛武營正式營運後,將成為東南亞最大藝術表演中心,希望能讓南方工業化城市的民眾,都能走進藝術殿堂充分享受藝術與生命結合的美好氛圍。而神韻交響樂譜出以東西方旋律交織出的動人樂章,正是他期待未來能帶給民眾享受的音樂典範。

「原本普羅階層覺得交響樂跟自己生命不能結合,沒想到神韻音樂卻帶領大家走上這個連結,她有這樣的使命。」他說:「其實樂曲可以振撼人心,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激發人的內心,讓原本很頹廢的思想,可以一掃而空,進而邁向另外一種精神層面的提升,我覺得這就是音樂最大的好處,感受非常深刻。」純真、純善的樂章可以滌淨心靈,綻放的是人世間的快樂與幸福,他深表認同。

美妙旋律似乎還縈繞耳際,盧本善談起來依然陶然忘我,「我盡情享受在音樂氛圍中,讓我自己身心充電,就像看到作曲家,因為音符旋律的跳動,一起與觀眾連結,上下連通,心靈上真得是感到非常愉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