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他辭掉工作環遊世界 學到了人生最重要一課

萊奧•羅格塞斯(Leon Logothetis)放棄工作,獨自旅行。(影片截圖)
萊奧•羅格塞斯(Leon Logothetis)放棄工作,獨自旅行。(影片截圖)

【記者顏上敏編譯/報導】萊奧•羅格塞斯(Leon Logothetis)一直以來都在他父親經營的一個家族企業中工作。他說,他父親是一名實用主義者,他們家往上數八輩子都是實用主義者,無論你有什麼計畫,兄弟姊妹叔叔阿姨父親母親都會先問你「這計畫行得通嗎?」

在他做出要靠旅行尋找自我的時候,他已經在他父親公司工作五年了,職務是經紀人。「我每天要工作十六小時,工作內容也很繁瑣,辦公室裡有一面大落地窗,但他覺得還是看不到外面的世界,看不到自己。」

儘管他已經在家族企業中工作好幾年,賺了不少錢,贏得同行的尊敬,也在一個不錯的社區裡買了一棟不錯的房子。這一切看起來都很美好,過著人人稱羨的成功生活,但他內心總是覺得空虛,好像這個世界跟他沒有太大關係,「就算是最高明的心理醫生,也無法在我心中製造一絲傷感。」

他內心總覺得,人生就是這樣嗎?每天拼命工作賺錢,花錢,享受生活,這就是我們要的人生嗎?總覺得好像哪裡不對勁,但又說不出來哪裡有問題,因為每個人都這樣在過生活!

直到有一天晚上深夜,他看到了切‧格瓦拉(Che Guevara’)主演的摩托車日記( The Motorcycle Diaries),一切都變了。在兩個小時裡,他跟著切‧格瓦拉在南美遊蕩。從布宜諾艾利斯到加拉加斯。陪伴他的,只有他心愛的摩托車跟最親密的朋友格拉納多(Granado)。當這兩個年輕人在拉丁美洲的群山中遊蕩時,他們所看到的一切改變了他們對世界的理解,也改變了他們對自己的認識。

這個世界的貧窮、疲弱、善良和廣闊點燃了他內心的火焰,他知道自己來到這個世上,是為了體驗更宏大的生命旅程,而不是守住目前這看似成功卻了無生趣的過往與現在。

看完電視的那個深夜,他推開房門,興奮的從樓梯跳到大街上,他說他能感到腎上腺素洶湧而出,他內心深處的某個東西甦醒了,在那一刻,倫敦大街上清新的空氣將希望注入他的靈魂。在此之前,這個世界跟他並沒有形成深層的聯繫,但那一刻之後,雖然倫敦的街道依舊冰冷,但他每走一步,都感覺渾身輕鬆許多。

他發現了自己的存在,他決定要用旅行去尋找自己存在上的意義。

他讓《國家地理》頻道的製作人,一天只能給他五塊錢,而且絕不能多給他一分。為了讓自己的旅行更具象徵意義,他選擇在資本主義衰落的象徵-紐約時代廣場-開始,到無數人實現夢想的好萊塢結束。他只帶一套備用衣服,沒有信用卡,沒有手機,沒有電子郵件,他只有一張嘴巴可以求助。最後,他不僅橫渡大西洋,還穿越了整個北美大陸,來到了陽光普照的加州。

在這個旅程中,他對人性最重要的發現是「我們都是一樣的」。無論你是什麼膚色,什麼宗教信仰,住在哪個國家,我們都是一樣的。我們都渴望被關注,渴望被愛,渴望獲得一種生存上的價值感,這跟我們住在哪裡沒多大關係。在印度貧民區的母親,早上七點跟他的小孩親吻道別上學跟在比佛利山莊的的母親做的事情是一樣的,一模一樣的。

他說,唯有透過旅行,我們才能真正體會生命的意義。「Traveling is the school of life。」(旅行是人生的課題)。「旅行中最棒的事情是,發現陌生人給予我們意料之外的慷慨跟仁慈。我們可以透過閱讀,透過聊天,或看秀來了解旅行這一件事,但是除非你行萬里路,真正走出去旅行,否則你不會知道這一路上神將安排什麼禮物給你。當然不會所有的經驗都是愉快的,你也會遇到讓你傷心難過,或覺得很糟的事情,但是相信在這樣的旅程中,你將會是收獲最多的那個人。」

當然,他也出了一本書《獨自之旅》記錄這段心路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