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萬般皆是上品

(123RF)
(123RF)

文/沙山懷若
如果現在要我說出對電器修理的觀感,我一定豎起大拇指說,「讚!」

能夠讓電器起死回生,這不是電器醫生嗎?能夠減少電器的報廢量,達到環保的效果;減少電器的生產量,可以節省地球的資源;將壞掉的電器修理好了,可以減輕客戶的經濟負擔。這樣說來,電器修理的行業,既是利己、利人、又利周遭環境、利地球資源,這樣的行業豈不是非常讚嗎?

不過這樣的體會,是近年來才有的感受,也是才打從心底升起的一些成就感。其實剛開始創業時,我並不是有這麼優的心態。

當時是無路可走,撿這個被視為低下的黃昏行業來做,雖然感覺不是很風光,至少在這個小漁村沒人做,少了競爭者,或許有生存的可能。

也就是單純是為了生存,行業應該是沒有所謂的高下之別的,只要是不偷不搶,不做犯法的工作,應該都是高尚的行業。

然而,行業會被區別,會有高下之分,始作俑者,應該是那些讀書人吧!說什麼「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搞得人心惶惶的,沒認識幾個字,似乎是不入流的人。不然看看鄉下那些不識字的老人,雖然子孫滿堂,田產不少,與讀書人交談起來,還是畏畏縮縮的,自嘆不識幾個字,是青暝牛一個,一副擺不上檯面的模樣。

這個文明的社會,彷彿不識字是不被社會所允許的,是被遺棄的。所以要變為富有,要社會地位高,就是要讀書,唯有讀書才能翻身。然而,讀書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我想當初會如此強調非讀書不可的觀念,原是出自於書生,因為他們要謀生,強調讀書的重要,他們才有課上,才有收入,才能生活,也才能襯托他們的高尚,雖然他們是落第的文人,是落魄的書生。

這就像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誇大讀書的重要性,那麼書生文人才有出路。想通了這樣的道理,就不會像懵懂的學生時期,一心只有書籍,一頭就栽入書本的世界中。

於是我自書本出走,才發覺看電視、上網都是吸收知識的來源,甚至與人聊天、上海堤迎海風,都是一門湛深的學問,舉凡日常生活的林林總總都是學習的對象。

然後也才會發現,漁民的風霜、農夫的質樸、清潔工的任勞、上班族的任怨,每個行業沒有高下之別,有的只是稱不稱職的問題。然後,我也才能自我肯定,自己所從事的修理行業具有非凡的價值。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