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鄧雨賢紀念館上梁 打造龍潭新地標

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暨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新建工程上梁典禮。(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暨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新建工程上梁典禮。(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暨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新建工程18日舉辦上梁典禮,該工程於去(民國105)年9月7日開工,預訂於明年3月完成主體工程,總經費達5億3千萬元,要將「台灣民謠之父」、「客家文化才子」鄧雨賢所代表的台灣音樂精神、音樂史料以及影音圖書資料,進行典藏、保存並推廣。龍潭分館工程是桃園市預算最大、規模最大的圖書分館,啟用後將會成為龍潭知名的文化地標及重要的文化旅遊景點。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龍潭分館暨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今年得到「2017國家建設卓越獎」規劃設計類的最高榮譽「卓越獎」,總經費為5億3千萬元,建築經費約3億5千萬元,包含主體工程經費約2億8千萬元,景觀工程經費約7千萬元。內裝工程、圖書館藏書、音樂史料等經費約1億7千萬元,預算及規模是圖書分館中最高的。

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暨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新建工程,總經費為5億3,000萬元。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暨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新建工程,總經費為5億3千萬元。(桃園市府提供)

龍潭分館暨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為地上4層的建築,整體設計與傳統圖書館不同,屬於迴廊式設計,基地面積約為6千坪(1萬9,729.19平方公尺),總建築物的樓地板面積達2,540坪(8,396.82平方公尺),是全國第一座以影音、台灣音樂歷史為主題的圖書館,預訂明年3月完成主體工程。

鄭文燦提到,鄧雨賢為「台灣民謠之父」,也是「客家文化才子」,台灣音樂的萌芽與鄧雨賢息息相關,鄧雨賢在平鎮山子頂出生,後來跟著擔任老師的父親搬到大稻埕,所處的年代正好是台灣走向自由民主的時代。鄧雨賢是台灣第一代的音樂創作者,歌詞大多與周添旺等台語歌詞作詞家合作,大家耳熟能詳的《雨夜花》、《望春風》、《四季紅》、《月夜愁》等,都是鄧雨賢所創作、膾炙人口的歌曲。

鄭文燦又說,鄧雨賢當時創作的300~400首音樂完整地記錄在《跳舞時代》紀錄片中,這些歌曲記錄了追求自由戀愛、個性解放,並對抗封建傳統的那段時光。鄧雨賢不僅是客家之光,也是台灣之光。龍潭分館暨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會以高標準規劃設計,將台灣歌謠的歷史記錄下來,提供文史典藏、台灣音樂史料典藏及影音圖書資料等檢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