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哭泣的山林

文/方靜
數月前,一個梅雨紛飛的早晨,我們一行人風雨無阻地奔赴在森林遊樂區如期舉辦的活動。學生時代來過這裡,睽違了數千個日子,沒想到,如今是面目皆非、截然不同的景致。

大雨中,我們的車子慢慢的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前進,大家都悄然無聲的觀看著窗外的風光。靜默的時刻,我感到心情越來越沉重,詩人說:「雨是天空的眼淚」,它們淅瀝淅瀝地灑落在山林間,彷彿山林在哭泣。

原本是鐵杉、扁柏、紅檜的地盤,野豬、穿山甲、赤腹松鼠的樂園,藪鳥、鳳蝶、黑翅螢的天堂,現在卻被滿山滿谷的經濟作物山葵、茶園、檳榔樹⋯⋯所占領。如果山林真的在哭泣,那麼,是否也夾帶著「還我土地來」的聲聲吶喊?

何以致此呢?還得反求諸己--是自私與貪婪吧,想要更快、更多的獲得財富。因此急功近利、無視於永續發展;所以走到焚林而田,竭澤而漁的地步。

《伊索寓言》裡有一則故事:從前,村子裡有一個農夫和他的妻子,養了一群雞。其中一隻母雞,每天都生一個金蛋。夫婦倆心想,這隻母雞的肚子裡一定有一大塊金子!如果殺了雞,把那塊金子取出來,馬上就會得到一大筆錢。

他們越想越得意,於是再也等不及母雞下金蛋了。抓住母雞後,一刀殺了它,打開肚子一看,才發現根本和一般的母雞沒有兩樣。這個結果太出乎意料了,最後,這對夫婦不但沒有得到期待的財富,反而將每天穩得的金蛋也失去了!

或許,要等到真正領悟出:「利他,就是利己」的道理時,風雨中,山林不再嗚咽悲鳴 ,而是喜迎普降甘霖;人們也無須擔心土石流為患,而能夠在天候的有序運作中,安然自在的靜觀其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