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前駐法大使呂慶龍:很敬佩神韻 按一百次讚

中法比瑞文化經濟協會理事長呂慶龍。(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法比瑞文化經濟協會理事長呂慶龍。(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黃采文/台北報導】「神韻音樂讓人非常舒服,非常快樂。所以按100次讚!100分!非常好!」中法比瑞文化經濟協會理事長、前台灣駐法大使、前外交部發言人呂慶龍2016年10月3日晚間步出台北中山堂時,仍沉浸在神韻交響樂團巡迴台灣的最後一場演出中。他透露,往年神韻藝術團都到法國巴黎演出,每年只要演出時間一到,巴黎民眾都知道、期待神韻藝術團的到來。

2007年至2015年,呂慶龍任駐法國代表,期間觀賞過7次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我每一年都看到神韻藝術團真的是用心,不管是音樂家的表現、舞蹈演員的組合、配樂,一直到用現代科技融到天幕,我看了真的覺得非常敬佩。」

呂慶龍多年觀察神韻的「用心」裡,還包含了許多創新與突破,「像今天的交響樂,你會看到中西樂器的融合。」「很有創意!這是一種新的嘗試,將東方的音樂,以西方樂器的演奏技巧,甚至於東方的演奏技巧,表現在西方樂器上,然後把她融合起來。」

呂慶龍表示,駐法國期間看到,也有很多台灣樂團以西方樂器演奏台灣的歌曲與民謠,與神韻將中、西方兩大樂器系統的結合截然不同,「(神韻)是不容易,非常不容易,因為文化的融合本身就有很高難度的挑戰,而且神韻融合得非常自然、很順暢,這要有作曲家、有演奏家等,必須要各方面完美的結合。」

「音樂就是文化 是民族的交流」

呂慶龍說,因為音樂有包容性,音樂有教育性,更重要的是音樂也是一種民族的交流,「你可能不認識、不了解這種音樂,可是當你聽了、接觸了以後,你會覺得很舒服,你很自然地會尊重它,尊重這個民族,我是用這種方式來看,所以我覺得非常好。」

他說,音樂是一種文化,而神韻音樂裡富含著中國傳統優質文化的元素,「現在把西方這些音樂元素加進來的話,就會給她注入新的生命,而這個新的生命不會停止,她一定會繼續往前走。」

「在往前走的過程當中,聽眾也好、作曲家也好、音樂家也好,慢慢地會激盪出一個新的模式,或者新的演奏方法,這個就是文化的傳承。」「因為文化是生活,民眾或者聽眾,他喜不喜歡,直接投射在你的作曲是不是引起共鳴,重點在這裡!所以她會帶出一個新的氣氛出來。」

「以法國來講,法國人對文化的尊重是十分多元,而且做得非常的澈底,所以你只要是好的、是美的,他們都能欣賞,哪怕跟你不一樣。」

「所以在台灣也好,在華人社會也好,甚至於你到東歐國家去的話,神韻演奏的音樂,他們會為之驚豔,那個旋律太舒服了,那個旋律讓你覺得好平和喔!內心的那種祥和。」

「神韻有胸懷、有技術水準」

呂慶龍相信神韻音樂不僅帶來心靈的轉變,也可藉此讓西方人體驗東方中國傳統旋律、曲風的豐富多樣與多元,而更加了解古老華夏文化。

許多西方音樂家表示,神韻將音樂帶入一個新的紀元,呂慶龍非常贊同,並對神韻音樂充滿期待,「她還會不斷地成長,那就是為什麼古典有古典的價值,而面對古典作基礎,然後加入新的元素,會有新的東西出來,然後持續去發展!」

「那個調出來,我一聽就知道那是『神韻』的作品,會有那種感覺,就是好耳熟,好熟悉。」中國五千年的文化,五十多個民族的音樂特色,是神韻豐富的創作源泉。呂慶龍多年觀賞神韻後,感受到神韻音樂的獨特性。

「『音樂就是文化,沒有文化就不是偉大的國家了』,神韻用這種胸懷,把西方的樂器跟東方樂器融合在一起,除了有胸懷以外,還要有技巧,要有技術的水準,才能夠演奏得出來,然後聽到旋律的轉變,然後音調的調整,尤其感覺,哇……好舒服喔!聽了真的覺得好佩服!」

「神韻為紛擾的社會帶來祥和」

神韻到台灣演出,對台灣民眾而言意義也重大,「在歐洲常常有很多觀賞交響樂的機會,在台灣相對的,因為(交響樂)那不是我們的音樂主流,所以神韻交響樂團能把她帶進來,這個是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在這個地方。」

他說,當台灣社會處在政治議題的紛擾中,若能夠靜下來,和樂地聽一場神韻帶來的音樂饗宴,將有意外收穫,「吵吵鬧鬧,大家多少都有一些厭煩了,如果聽聽神韻交響樂之後,他會看到說,原來我們的生活其實可以不必這個樣子!生活品質的提升就是那樣!你會發現真的有意思,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