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哲理輪迴】將心比心

題記:本文寫了一個人無意中致人死亡後的一些表現,最終獲得原諒的故事。 (123RF)
題記:本文寫了一個人無意中致人死亡後的一些表現,最終獲得原諒的故事。 (123RF)

文/石方行
在西晉後期有兩位少年一起在武夷山邊練習射箭。他們有時一起打一些野味,有的時候一起比試誰射得最準。他們中有一位少年有父母,而另一位沒有父母,而是獨自生活。

一日,兩個人一起到山裡打野味,不巧的是有父母的那位少年被石頭絆倒,此時正巧有一隻野雞竄了出來,走在前面的少年也沒細看,回頭就是一箭,結果一下子射到有父母少年的咽喉處,少年當即死亡。

看自己闖了大禍,無父母的少年拚命的跑掉了。後來他輾轉來到了江蘇找到一位遠房的親屬藏匿下來。那位少年的父母看天都黑了還不見人影,就派人四下尋找,結果在山裡找到了,一看孩子已經被箭射死了,拔下箭,看見上面還刻著那位無父母少年的名字,頓時嚎啕大哭了起來。覺得上天對他們實在是不公平,不長時間兩位老人家眼睛都哭瞎了。這個咱先不多說。

再說那位逃走的少年,他為了避免自己再犯同樣的失誤,從此不再擺弄弓箭和任何武器,也從不對任何人表現出會武藝。為此,在異地他鄉也沒少受別人的欺負。後來他在街上遇到一位大戶人家的小姐,因為出門回來帶很多行裝,隨從人員不知怎的都生病,拿著這些物品有些力不從心,大家正在犯愁。此時他走了過來,上前問明情況,就找來幾個平時關係不錯的朋友,幫忙把東西包括小姐一幫人等送回小姐的府上。

誰知小姐的家是當地有名的商賈大戶,非常的富有,小姐的父親看到這位少年的時候,就很喜歡他,就把他留在了府上,並教給他一些經商之術。時間一長,少年也能獨立行走商場。此時的小姐,對他也產生了好感,他父親親自作媒,把小姐許配給了他。

就這樣他們成親之後,日子過得和和美美,很甜蜜。

*      *      *

過了一年半左右,有一天他的岳父突然喊心口痛,痛得死去活來。過些日子就好了,然後再過些日子又犯。弄得他和媳婦都很著急。名醫也請了不少,名藥也吃了不少。結果還是不見好轉。

有一次他岳父的病又犯了,他趕忙到床前看望,此時老人在痛苦中反復的說,我父母心好痛呀!心好痛呀!

聞聽此言他心裡一動,好像覺得這裡面必有緣由。說了幾句安慰的話,他就離開了。在回自己家來的路上,他遇到一位老和尚。老和尚看他愁眉苦臉就問他有何難處,他就把岳父的得病和剛才說的有些莫名的話,都一五一十對老和尚說了。老和尚一笑:心病還需心藥醫。你肯定幹過什麼壞事,現在要想補救還來得及。說完老和尚就走了。

他聞聽此言頓時明白老和尚肯定指的是自己那件射死人的事情。回到家裡,他與媳婦把遇到老和尚的事情和自己從前因為失誤而誤殺朋友的事情都說了。他媳婦是一位善良而又明白事理的人,於是勸他把那位被射死的朋友的父母接過來,求得他們的原諒,並一起替那位死去的朋友盡孝。

他們商量完之後,一起去岳父家稟明此事,說來也怪,此時岳父的心口也不那麼痛了,最起碼能夠承受得住了。當他們說完之後,他岳父趕緊說,你們快去吧。

一路無話,當他們一起回到武夷山找到那位被射死少年的家的時候,發現只剩下他的母親還健在,他父親因為太思念自己的兒子而先行過世。他們把來意一說,那位年邁的母親開始非常的生氣,不停的數落他的不是,等傷心一陣子過後,也就同意隨他們到江蘇。在臨行前他們把少年的父親的墳好好的修一下。他們夫妻對待故去的老人家,向自己父親一樣祭拜之後才上路的。

回到家裡,他們夫妻把老人家安頓好了,就去拜見岳父,此時他岳父心口的疾病完全好了。

他們就把那位老人家當作自己的母親一樣侍奉,這樣又過了大約十五年吧,老人過世。而在這十五年當中,他的岳父心口痛的疾病一次也沒有發作。

當他晚年的時候,一次那位老和尚又上門,他們把老和尚請到上座,恭敬的對老和尚說,難道我岳父的心口痛是因為那兩位老人家思念兒子而產生的嗎?如果是的話,那為什麼沒有讓我的心口痛呢?老和尚聞聽,一笑,回答說:將心比心嘛!然後又吟出類似偈語的話:

紅塵緣分萬千,

善惡因果混連

愚者孔隙淺見,

唯有善念運轉。

他一聽老和尚不明說,也就不便多問,又閒聊了一會其他的事情,老和尚也就告辭離開了。

又過了三年左右的時間,他做了一個夢,又夢見那位被他誤射死的少年,那位少年微笑著說,你此生把我射死,將來你幫我帶孩子吧。你的媳婦到時候歸我,誰讓你那一輩子總享福了呢!

他醒來對媳婦說了此事,他媳婦一笑,只是說,如果真的是那樣,也只能認命吧,誰讓你欠了人家了呢!又過了幾個月他們夫妻二人相繼離世。也走過了那一生的緣分……。

後記:今生文中兩個少年轉生成為親兄弟。射死人者轉生成大哥,出生一直到死亡家境都非常貧困,而且在年輕的時候得了胃病,很痛苦。被射者轉生成小弟,年輕時家境也非常的貧困。後來娶妻生子。大哥因為沒有娶妻,所以對待這個孩子像自己孩子一般。後來大哥病死。不久小弟一家做買賣就賺了很多錢,生活也變得很富裕了。可見什麼都不是偶然的,都是有著因果的因素在裡面。

這正是:

輾轉紅塵世上行,

因果輪迴誰能贏。

將心比心多思量,

人間灑脫身輕盈。

後記:可見什麼都不是偶然,都是有著因果的因素在裡面。(123RF)後記:可見什麼都不是偶然,都是有著因果的因素在裡面。(123RF)
石方行
出生於中國大陸的北方,自小喜歡探究生命與自然和歷史的奧祕與因由。上高中之後因走入佛家大法修煉的行列,因而開發了潛能。修煉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