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超級毒草銀膠菊 誤食恐致命

鹿港鎮民柯進生曾被銀膠菊害到住院,18日特地在農委會林務局舉辦的防治宣導會中,展示一株用保鮮膜包起來的銀膠菊。(記者郭益昌/攝影)
鹿港鎮民柯進生曾被銀膠菊害到住院,18日特地在農委會林務局舉辦的防治宣導會中,展示一株用保鮮膜包起來的銀膠菊。(記者郭益昌/攝影)

【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超級毒草銀膠菊外形酷似艾草、滿天星、山茼蒿,常有民眾誤觸、誤食,造成人體傷害,鹿港鎮民柯進生曾被銀膠菊害到住院,18日特地在農委會林務局舉辦的防治宣導會中,展示一株用保鮮膜包起來的銀膠菊。柯進生說,希望政府多編列經費,協助民間剷除毒草,以免危害他人。 

銀膠菊在彰化縣主要分布於濱海鄉鎮的休耕地、荒廢地、道路沿線,通常隨著休耕農田及人為忽視而蔓延,銀膠菊幼株極像艾草,曾遭民眾誤認採食,開花又像繁星點點,常有民眾誤認為滿天星,採作居家插花花材使用,但誤觸則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花粉症、過敏性支氣管炎等過敏症狀。

農委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及彰化縣政府農業處特於7月18日上午在鹿港鎮公所四樓舉辦一場「銀膠菊防治宣導會」。務農的老伯柯進生,因為曾被銀膠菊「害到」,特地拔了一株銀膠菊到現場,因為整株都有毒,為怕毒性感染,還特別用保鮮膜包起來。 

柯進生說,他原在海邊空地旁種南瓜,誤觸到銀膠菊,沒想到草越割手越麻,心想不對勁,趕緊騎車到醫院去掛急診,到醫院時連腳都麻痺了,非常嚴重,還好醫院及時給他注射救治,他才知道銀膠菊是如此害人的大毒草。 

鹿港鎮長黃振彥表示,每年到了春夏季節,就會有民眾反映一些荒地長出銀膠菊,其屬過敏性毒全株均有毒性,如果見到銀膠菊,最好戴上手套馬上拔除,接觸後應盡速洗手,這是根除外來毒草銀膠菊最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