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集集農民草生栽培 紅白雙色火龍果吸睛美味

紅白雙色火龍果吸睛美味。(記者彭秋燕/攝影)
紅白雙色火龍果吸睛美味。(記者彭秋燕/攝影)
【記者彭秋燕/南投報導】

火龍果是夏日當令水果,白色和紅色的單色火龍果不稀奇,但是同時具有白色和紅色果肉的雙色火龍果就很罕見。南投縣火龍果比賽常勝軍陳憲義,這幾年,他以草生栽培的方式種植,種出的雙色火龍果除保留原有火龍果的甜度外,色澤和口感均介於白色和紅色之間,非常討喜。

雙色火龍果果肉呈現外紅內白,過渡地帶為淡淡粉紅色,口感綿密略帶清香,甜度高達19.9,頗令人驚艷。陳憲義四年前在鳳山試驗所取得種苗,經過三年的試種成功,產量有限僅夠拿來餽贈親友。他說,栽雙色種火龍果費時耗工,必須在夜間交花授粉,所以種植起來相當辛苦。

除了生產出令人驚艷的紅白火龍果,陳憲義更是火龍果比賽的常勝軍。他曾經獲得全國火龍果白肉組比賽第一名,在南投縣的評鑑獲獎,也在名間鄉農會的比賽中得到白肉組的第一名, 今年更囊括集集鎮紅肉組跟白肉組的第一名。

陳憲義在外地工作,十五年前,因為父母年邁,他返鄉繼承家業種植火龍果。陳憲義說,父親種植的火龍果沒有分批疏果,所以果實較小。他接手後開始進行產期調節,經常疏果,長出的火龍果實碩大賣相佳。另外,為了防蟲並且種出火龍果的漂亮色澤,陳憲義堅持幫果實套上牛皮紙袋,使他的火龍果桃紅色中帶金色,非常獨特。

「草生栽培可以讓火龍果甜度增加。」陳憲義讓雜草和火龍果共生。集集農會推廣股股長黃國瑞表示,草生栽培可以緩衝天氣對土壤的衝擊。台灣的早晨太陽很大,雜草會降低土壤的溫度。下午下西北雨時,雨勢又急又大,雜草會阻擋雨水對土壤的沖刷。除此之外,雜草還可以增加土壤中微生物的數量,並有效分解肥料,這些都有助於作物的生長。

黃國瑞接著表示,農會會提供農業資材的資訊與栽培管理和病蟲害防制的課程。然而,師父帶進門修行看個人。每個人都有自己栽培的理念和方法,陳憲義對火龍果的栽培很用心,所以成果深受各界肯定。

陳憲義以草生栽培方式種植雙色火龍果。陳憲義以草生栽培方式種植雙色火龍果。(記者彭秋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