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杜洛擬制憲擴權 川普警告經濟制裁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欲制憲擴權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不僅在國內面臨抵制,美國總統川普週一(17日)說,如果馬杜洛一意孤行,那麼美國將實施經濟制裁。

高舉社會主義的馬杜洛面臨苦果,委國嚴重通貨膨脹、物資短缺,但他仍想在7月30日舉行制憲大會選舉,擴大總統職權,包括解散反對派主導的國會。連續幾個月的抗議後,反對派16日舉行非正式公投,吸引近720萬人參與。

白宮發布的川普聲明說,如果馬杜洛成立制憲大會,美國將採取「強力且迅速的經濟行動」。

據今年3月數據,委內瑞拉是美國第三大石油進口國,僅次於加拿大及沙烏地阿拉伯,約占進口石油的8%。匿名白宮官員對路透社說,美國可能制裁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PDVSA。不過美國也相當僅慎,避免加重委國的經濟、社會危機。

委內瑞拉受到鼓舞的反對派正仔細規畫新行動,包括長時間封鎖道路、靜坐、全國罷工,甚至到總統府前遊行,同時也醞釀要求任期到2019年的馬杜洛提前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