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土耳其棉花堡 雪白如棉絮的天然溫泉

土耳其棉花堡是外觀雪白的天然溫泉,已被人們使用上千年。(影片截圖)
土耳其棉花堡是外觀雪白的天然溫泉,已被人們使用上千年。(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土耳其的棉花堡(Pamukkale)是一處天然景觀,因狀似雪白的城堡而得名。這裡富有石灰岩結構和溫泉,每每吸引遊客到訪。而其山頂則是著名的希拉波利斯(Hierapolis)古城,城內還留有古羅馬時期的神廟和浴場。1988年,棉花堡和希拉波利斯一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棉花堡位於土耳其西南方的代尼茲利省(Denizli Province),長2,700米、寬600米、高160米,這整個白色的石灰岩結構,從20公里之外的地方就可以看到。

棉花堡的地形源自於洞石(travertine),這是一種含碳酸鈣的溫泉水沉積而成的石灰岩。洞石生成時間較短,所以岩石中留有許多小氣泡,這也是其名稱的由來。

棉花堡共有17座熱溫泉,泉水會在梯田間流動,其中的碳酸鈣會在小池邊和盆地邊慢慢沉積,並鈣化成堅硬的石灰岩層。

這溫泉水池就像梯田一樣。(影片截圖)這溫泉水池就像梯田一樣。(影片截圖)

千百年來,該地區一直都是人們的天然溫泉區。這裡的泉水據說對眼睛和皮膚有益,也能抑制高血壓,故吸引人們前來浸泡。而對於鄰近的村莊和農地而言,這裡的泉水也是其水源之一。

棉花堡的上方是阿塔羅斯王朝(Attalid dynasty)於西元前2世紀建立的城市希拉波利斯。這座城市後為羅馬帝國所有,並在西元第2和第3世紀達到鼎盛時期。直到今天,該城內仍留有古羅馬時期的遺跡,包括浴池、神廟、拱頂式建築、墳場、劇院等。

棉花堡和希拉波利斯於198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同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中,現已成為土耳其的著名景點。

世界上只有少數幾個地方有類似棉花堡這樣的天然景觀,其中包括中國四川的黃龍風景區,以及美國黃石國家公園的猛獁溫泉(Mammoth Hot Sp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