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嘴上的自信與骨子裡的不自信

⊙袁斌
繼6月分「限娛」後,中共當局又一次採取措施,收緊了對網路娛樂的監管。

7月12日晚間,有網友發現,彈幕網站「A站」(AcFun)和「B站」(bilibili)的影視片遭到大量下架。其中「A站」影視區的電影、電視劇等內容全部被清空。「B站」的外國影視內容是重災區,下架的電視劇涉及日劇、泰劇、英劇、挪威劇等多個國家的電視劇,也有部分國產劇、動畫、紀錄片、短片等被下架,而且無法再上傳影視劇。

據網路公開資料,「A站」和「B站」,分別創建於2007年和2009年,都是反映年輕人潮流文化的社群平台,其中有很多日本動漫、泰劇、愛情片,使用者可上傳影片內容,互動分享甚至二次創造。「B站」每天影片播放量超過1億次,超過七成的用戶年齡在24歲以下。

對於此次中國A、B站海外劇被下架的原因目前有各種說法。「B站」官方微博13日晚發出公告:為維護網站內容的規範性,網站內的影視劇內容正在進行審查工作……有接近B站的消息人士表示,B站影片內容下架,「可能由於版權原因」。也有傳言說,此次「B站」下架海外劇是由於彈幕網站沒有引進海外電視劇配額。

但我更傾向於認為當局之所以進行這輪封殺還是出於十九大前加強對意識形態監管的需要。你想,被下架的外國電影和電視劇或多或少都包含了一些西方的價值觀,其中也不乏民主自由人權和憲政等普世價值方面的內容,它們無形之中為觀眾特別是年輕觀眾提供了有別於黨文化的另一種認識社會和世界的視角,而這恰恰是中共所恐懼的。而且,B站有些直播影片下面有很多人在討論,人一多,再聚在一起說三道四,也會讓中共感到不安。

其實,這次對海外影視劇的封殺不過是中共加強意識形態管控整個大動作中的一環而已。最近,中共一再收緊各項自由:不僅下令要求國營電信商從明年2月1日開始,禁止個人用戶使用虛擬網路技術VPN翻牆瀏覽境外網站,廣電總局還在6月底頒布新政,不允許全明星綜藝節目在黃金檔播出等;同時不斷的封殺中國民眾常用的社交媒體微信、微博;另外,由於自6月1日起,《網路安全法》的實施,在微博、微信等自媒體上發布不符合中共要求的資訊都成了違法的。我想,這一切的根源都出於中共對自由資訊與言論的恐懼。

中共動輒把所謂「四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掛在嘴上,但其實什麼都怕,怕微博微信,怕有人批評政府,現在搞的連許多海外影視劇都怕老百姓看,怕他們看多了「與黨離心離德」。什麼四個自信?我看骨子裡其實是四個不自信,誰見真正自信的政權整天稱自己這也自信那也自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