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你了解熱水器安檢的重要性嗎?

夏天先安檢 冬天才安心

熱水器、瓦斯爐也要健康檢查?(大紀元製圖)
熱水器、瓦斯爐也要健康檢查?(大紀元製圖)

文/廖蔚尹
「熱水器也要安檢?壞了再修就好啦」「我家用了十幾年都沒怎樣應該不需要吧!」「擔心安檢會被強迫推銷……」對於熱水器安檢您是否也有類似想法?

然而,台灣每年熱水器瓦斯意外事件頻傳「桃園驚傳一氧化碳中毒奪2 命……」、「陳姓男子早晨沖澡後出門家裡竟氣爆釀火災……」讓人不禁提心吊膽。

定期安檢 減少危險

熱水器專家五聯企業總經理張書窗表示,「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往往是熱水器老舊造成燃燒不完全或安裝地點不正確,如:屋外型熱水器安裝於室內、冷氣機換氣口附近,陽台加裝鋁窗及鐵窗堆積雜物,或周邊晾掛衣物使通風不良。」

此外,熱水器瓦斯管線老化龜裂或瓦斯桶更換後管線鬆脫,洩漏的瓦斯濃度達某一程度只要有任何火源則恐釀氣爆。「所以定期檢查瓦斯管也很重要,合法認證的CNS9620瓦斯橡膠管使用年限為2年,是一般消費者最容易忽略的。」張書窗說。

安心更貼心 周遭環境都顧到

「就像車子要定期保養,熱水器也要定期檢查。魔鬼藏在細節裡,除了熱水器安檢我們也會檢查周遭其他管線,評估環境,夏天先安檢冬天才安心。」張書窗說。

五聯的安檢項目從瓦斯管線、水通道、熱水器機身、瓦斯與水龍頭開關到環境評估,小處到大處都用心檢查,持續為民眾居家安全把關,讓許多老客戶覺得安心又貼心。◇

熱水器安檢5要點

第1點瓦斯管線
以美國進口精密測漏液,檢測瓦斯管線是否有龜裂。法規規定應使用CNS9620瓦斯橡膠管, 經安檢判斷發覺瓦斯有不穩定狀況再另做瓦斯壓力檢測。

熱水器安檢要點一:瓦斯通道。(攝影/廖蔚尹)熱水器安檢要點一:瓦斯通道。(攝影/廖蔚尹)

第2點水通道
檢查水管是否漏水、巡視周遭水龍頭流速是否有阻塞。經安檢判斷發覺有不穩定狀況再另做水壓檢測。

熱水器安檢要點二:水通道。(攝影/廖蔚尹)熱水器安檢要點二:水通道。(攝影/廖蔚尹)

第3點機器本身
檢查內部點火、燃燒狀況、零件評估。若有積碳會影響瓦斯使用效率,藍色火焰為正常狀況,紅色火焰屬異常現象代表燃燒不完全,會使一氧化碳濃度升高。

熱水器安檢要點三:熱水器機身通道。(攝影/廖蔚尹)熱水器安檢要點三:熱水器機身通道。(攝影/廖蔚尹)

第4點開關
以美國進口精密測漏液,檢測液化瓦斯的調節器(家用R280)或天然氣開關考克是否有瓦斯外漏。

熱水器安檢要點四:瓦斯開關。(攝影/廖蔚尹)熱水器安檢要點四:瓦斯開關。(攝影/廖蔚尹)

第5點環境評估
確認安裝地點是否通風良好,屋外型熱水器是否錯安裝在冷氣機、遮蔽物旁;強制排氣型熱水器排氣管接合情況。

熱水器安檢要點五:整體環境評估。(攝影/廖蔚尹)熱水器安檢要點五:整體環境評估。(攝影/廖蔚尹)
五聯安檢人員皆需出示識別證、技術師證照。專業技術為民眾居家安全把關。(攝影/廖蔚尹)五聯安檢人員皆需出示識別證、技術師證照。專業技術為民眾居家安全把關。(攝影/廖蔚尹)

http://www.wuleng.com.tw
五聯FB粉絲團

免費安檢:
免付費專線 0800-550-330
電話預約(02)2995-2855
網路預約https://goo.gl/xjoqwr
(他牌產品之健診,只限台中以北地區) 

洽詢全國客服:
台北總公司 (02)2995-2855
台中分公司 (04)2266-0255
台南分公司 (06) 384-2181
高屏分公司 (07) 241-2508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