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甲狀腺變奏曲

甲狀腺分泌到血液中的激素過多,會引發身體各種不適,此現象稱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簡稱甲亢)。(Fotolia)
甲狀腺分泌到血液中的激素過多,會引發身體各種不適,此現象稱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簡稱甲亢)。(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人體的甲狀腺功能是調解體內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的代謝,並且負責調理全身多個系統、組織、器官的發育,以及神經系統的活動。當甲狀腺分泌到血液中的激素過多,會引發身體各種不適,此現象稱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簡稱甲亢);也有不少人因甲亢經過治療後,變成甲狀腺機能低下(簡稱甲減)。

甲亢服藥後變成甲減

一位56歲在公家機關上班的女性職員,身材高大,個性樂觀,工作能力強如戰將,因健康檢查出患有甲亢而開始服藥。服藥2年後變成甲減,檢驗數據:甲狀腺激素T4是0.76(正常值6.09~12.23),促甲狀腺激素TSH31.23(正常值0.34~5.60),總膽固醇384(正常值130~200),低密度膽固醇190(正常值0~130);原本血壓在120~130/85~90之間,脈搏在68~74之間,後來血壓變成在90~95/60~65之間,脈搏在50~56之間。

甲減出現的老化現象

甲減會因為身體的代謝率變慢,出現有如老化現象,通常出現的症狀為: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減退、反應慢、智商下降、易掉髮、恐慌、焦慮、外表沉悶、表情冷漠、視力模糊、臉浮腫、鼻與唇變厚、聽力下降、聲音嘶啞、心收縮力降低、心包積液、心動過緩、貧血、高血脂、高膽固醇、厭食、消化不良、腹脹、腸胃蠕動無力、腹水腫、便祕、中廣型肥胖、膝跳反射慢。此外,當患者壓力大、熬夜則會使症狀加重;孕婦若為甲減患者,胎兒易智力低或夭折率高。

服用西藥一直未見改善

這位原本活力充沛的女戰將,因為甲減使她逐漸變得心有餘而力不足,凡事慢半拍,出現四肢麻、常冒冷汗、常胸悶、心跳無力、二尖瓣脫垂、低血壓、咽中如物梗住、長溼疹、整天困倦、頭髮日漸稀疏,以及食量變小,但卻一直發胖。西醫說罹患甲減要吃一輩子的藥,可是吃了藥的她,不舒服的症狀一直都沒改善,有如變調的曲子令她不能接受。

在服西藥1年後,肌酸酐1.65(正常值0.6~1.3),飯前血糖129,總膽固醇264,腎絲球過濾33.73,變成慢性腎病第3b期,西醫見狀立即幫她轉診大醫院。服甲減藥對於心臟病、高血壓、腎功能不好者有危險性,而且久服易骨質流失。由於她有心臟病,加上腎功能差的困境,該如何是好?她煩惱到失眠,決定停服西藥。儘管西醫交待不能停藥,也不能吃中藥,但她所信任託付的醫生,卻是治一病、送一病,嚇得她趕緊轉看中醫。但這個爛攤子要如何收拾?

中醫治療挽救了腎臟

腎是疾病的決戰地,也是生命元陰元陽之根,只要把根穩住,即使是上面的枝枝葉葉掉了,都還可以逢春再發。針灸處理:補腎,針關元、氣海、太谿、湧泉穴,加頭皮針額旁3線,從頭維穴向眉毛方向進針、枕上旁線,從強間穴旁開0.5寸,向後頸方向進針,頭皮針都留至睡前再拔針;強心,針內關、間使穴;低血壓,針百會、內關、氣海穴;困倦,針大鐘、太谿、百會穴;溼疹,針血海、曲池、風池穴。

不論什麼病,一定要顧脾胃,土為萬物之母,藉以運化食穀,補充作戰物質,針足三里、三陰交、合谷穴。囑咐少食冰冷寒性、生機飲食,以及會防礙碘吸收的芥蘭菜、花椰菜、高麗菜、油菜、白菜、白蘿蔔、萵苣等食物。剛開始治療,每天連續針10天,之後一週針2次,處方水煎藥,以小柴胡湯扭轉因服西藥所造成的機能反動,以四逆湯或麻黃附子細辛湯,調撥腎陽的機動力,再隨症加減單方。

治療一個月後,T4是0.80,TSH45.56,總膽固醇225,低密度膽固醇123.2,最重要的肌酸酐是0.88,腎絲球過濾率65,終於挽救了腎,恢復正常功能,但甲減數字沒改善。當她感到自己一切狀況良好,又因為害怕吃藥會傷腎,所以自行停服中西藥,而且一個月沒來看診。當她再來復診時,T4是0.76,TSH31.23,總膽固醇301,低密度膽固醇190。我告訴她:「這樣的看病態度,會誤了妳自己的身體,也誤了療程,原本打好地基還沒向上建設就中斷,既浪費錢,又浪費時間,若是再被接近60歲的老年退化一起絆住,治療上會更辛苦!」她聽了滿面通紅!從此按時就診。

揮別甲減的夢魘

治療第6個月,她決定只接受中醫治療,T4是9.09,TSH5.04,總膽固醇270,低密度膽固醇166.70,飯前血糖91,脈搏66,收縮壓109,舒張壓76。她高興地用Line分享雀躍的心情給親朋好友,說她現在好幸福,終於揮別甲減的夢魘,開始過彩色人生,也重現她大姊頭的豪爽風釆。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