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把關食安 紅龍果評鑑生產履歷可加分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為鼓勵果農生產優質紅龍果,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將於20日舉辦「106年全國紅龍果優質果品評鑑會」,參賽果品須先通過農業試驗所「食安檢查」生化殘毒快速檢測,而有生產履歷與QR-Code認證者可獲加分,以鼓勵農友參與標章認證制度,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紅龍果為35年前自越南及中南美洲所引進栽培的新興果樹,早期所生產的紅龍果草腥味重,風味平淡,國人接受度不高,曾經造成一波廢耕棄種風潮。

鳳山農試所近9年來經由舉辦全國紅龍果評鑑,使得紅龍果無論是在品種選拔或栽培技術上都逐年提升,除品質提高與消費者接受度增加外,市場售價也逐步上揚,去年4月更創下了每公斤580元的拍賣天價。

消費者對食安的要求越來越重視,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長陳甘澍表示,所有的參賽果品19日中午12時停止收件後,隨即送往農業試驗所動物組快篩,沒有通過的立即淘汰,不能參加20日的評鑑。

本次全國紅龍果評鑑邀產、官、學界代表擔任評審,依據參賽果實的重量、風味、口感、糖度及外觀等項目進行評選。陳甘澍指出,今年並將具有生產履歷(TGAP)與農產品生產追溯(QR-Code)認證者予以加分,最高可加到3分,以鼓勵農友參與政府所推動的標章認證制度,並保障消費者權益。

比賽成績20日下午揭曉後,將於現場進行頒獎,紅肉、白肉各取總分最高的前8名,設冠軍1名、亞軍1名、季軍1名與優選5名,各頒發禮券、獎狀與獎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