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照護一條龍 草屯療養院守護失智長輩

草療老年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左2)與志工、家屬共同為失智長輩舉行《生命故事書》發表會。(記者黃淑貞/攝影)
草療老年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左2)與志工、家屬共同為失智長輩舉行《生命故事書》發表會。(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過去10幾年來,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以老年特別門診為基礎,逐步發展出「失智症圓滿照護模式」,從健康時期的預防準備,到失能階段的長期照顧,讓失智長者獲得完整、完善的服務。院長簡以嘉表示,未來將以此為基礎,銜接長照2.0,開辦更多失智優質模式,服務有需求的民眾。

草療早在民國88年就設立了老年精神醫學組,開辦失智症特別門診與日間住院,針對失智照護模式提供完善的服務,目前已累積數千例失智症診療經驗,是南投與中部地區失智症診療與照顧的先驅醫療院所。

草療對失智患者的照護模式涵蓋特別門診、居家診療、日間照顧、家屬支持團體、急性住院與護理之家全日照顧等,由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等,提供輕、中、重度各階段失智症老人家需要的服務。

老年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失智症是一個認知功能慢性退化的疾病,病程平均長達10年,患者除了記性與日常生活功能減退,還會產生許多情緒與行為問題,導致家屬難以照顧,因此,失智症的診療,光靠藥物治療是不夠的,必須給予生理、心理與社會各層面的介入,才能提供完整的治療與照顧。

沈政男指出,草療老年日間病房為失智老人家編纂《生命故事書》,作為照顧參考,並提供懷舊治療,利用老人家記憶寶庫裡的材料,比如日本時代的兒歌,引發參與活動的興趣,並提供家屬充足的諮詢與支持,對失智症患者從生理、心理及社會需求等方面提供一套圓滿的照護服務。

草屯療養院累積十多年的失智症照顧經驗,發展出一條龍式的「失智症圓滿照護模式」,為長達8到12年的病程,提供專責服務。輕度失智患者可接受門診治療,中度失智患者可前來參加老年日間病房活動,而重度失智患者在家或入住院外安養院後,仍可由醫師、護理人員提供到宅訪視服務。

此外,草屯療養院每月還舉辦一次家屬支持團體活動,讓照顧者相互打氣,分享照顧技巧,同時也積極向外擴展,到各個社區關懷據點或協會宣導、篩檢失智症,為失智症的預防、診療到照顧提供全面性服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