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仰德大道水泥車失控 連撞22車4死9傷

台北市士林區仰德大道三段19日上午發生一起重大車禍,一輛水泥車疑似煞車失靈撞擊22輛汽、機車。(中央社)
台北市士林區仰德大道三段19日上午發生一起重大車禍,一輛水泥車疑似煞車失靈撞擊22輛汽、機車。(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莊麗存/綜合報導】台北市士林區仰德大道三段19日上午發生一起重大車禍,一輛水泥車疑似煞車失靈撞擊22輛汽、機車,同時波及民宅,造成4死9人受傷。

台北市警局士林分局表示,這部680-QP水泥灌漿車今早約8時從新北市淡水區北新路往陽明山仰德大道行駛,準備前往永公路附近工作,疑似因煞車失靈導致車禍。車禍共造成4戶民宅13輛汽車、9部機車受損,初步研判,疑似水泥車煞車失靈,車子不受控制連環撞上對向車道的車子,一路衝撞,造成車禍,目前正積極調閱監視器畫面,釐清案發過程和原因。

警方指出,案發路段平日早上7時至9時、下午5時至7時管制6.5噸以上車輛上山,例假日除外;下山部分,則為平日早上7時至9時、下午5時至7時管制,例假日則為下午3時至7時管制,肇事的水泥灌漿車在管制時間,違規行駛進入仰德大道,將追究相關肇事責任。

仰德大道是通往陽明山的主要路段,但也是危險路段,陽明山的文化大學統計的車禍事故地點,發現學生容易發生車禍地點,有76%是在仰德大道上。根據北市警方統計,民國103年至105年仰德大道總計發生381起交通事故,造成377人受傷、11人死亡。

仰德大道也多次登上北市十大死亡路段,主因包括「山路彎曲、迴轉角度大」,尤其是國安局前的大彎道,時常會有機車騎士過彎不及噴飛出去;另外就是違規跨雙黃線超車,有些路段較狹小,沒耐心的駕駛容易違規超車、鑽車縫,造成車禍。

北市警方表示,仰德大道平時是前往陽明山國家風景區、文化大學的重要路段,平時車輛眾多,假日得實施交通管制,避免嚴重阻塞。車多加上道路彎道幅度大,就容易發生車禍。警方呼籲民眾,用路人駕駛車輛行經仰德大道時,注意車況並遵守交通規則、減速慢行、相互禮讓;在上路前,不要疲勞駕駛,並且確認車子狀況無虞,就能有效避免車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