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借展日本青花瓷盤破損 故宮:文物本身問題

日本伊萬里瓷青花柳葉鳥紋盤在故宮南院展出,發生脫落斷裂問題。(故宮提供)
日本伊萬里瓷青花柳葉鳥紋盤在故宮南院展出,發生脫落斷裂問題。(故宮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關於故宮博物院南院展出日本伊萬里瓷「青花柳葉鳥紋盤」脫落破損問題,故宮19日表示,除立即啟動院內緊急通報,檢查確認展場內其他文物安全無虞外,也聯繫借展方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日方收到通知後,除要求故宮不要移動文物及封鎖展櫃外,並於19日緊急派該館研究部主任暨此展策展人小林仁來台調查此事。

故宮表示,經與小林仁一同會勘後,確認青花柳葉鳥紋盤是因本體先天不良,加上文物年代久遠,才會出現斷裂狀況。由於青花柳葉鳥紋盤斷口平整,評估修復很簡單,將會留在台灣修復,預估2~3個月會修復完成,修復費用均會由保險公司支付。

青花柳葉鳥紋盤屬伊萬里瓷,於1660~1670年日本江戶時代製造,目前正在南院舉辦的「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中展出,在日本文物分級為一般文物,保險價值日幣220萬,屬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館藏。南院展場管理人員於18日上午8時20分進行開館前每日例行展場檢查時,發現201陶瓷展廳青花柳葉鳥紋盤在原位置部分盤體脫落。

故宮說,除青花柳葉鳥紋盤外,其餘160件文物皆無任何異狀。初步檢查,青花柳葉鳥紋盤在原位置部分盤體脫落,尚未發現有人為破壞情形,是否因青花柳葉鳥紋盤原修復部分再次脫落?需進一步檢查確認。

故宮表示,這項特展依國際慣例由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親自布展,2015年12月中旬日方派小林仁來台親自布展,包括展品擺放、展品之間相對位置調整、展陳方式(微立狀態)、展架、展品固定方式(選用黏土材質固定非使用膠蠟材質)等,布展完成後,故宮未曾觸碰或移動青花柳葉鳥紋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