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如何選燒燙敷料?醫:看滲出液多寡

台北榮民總醫院重建整形外科主任彭成康(左)表示,民眾可視傷口滲出液的多寡來選擇合適的敷料。(中央社)
台北榮民總醫院重建整形外科主任彭成康(左)表示,民眾可視傷口滲出液的多寡來選擇合適的敷料。(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日常生活中難免會發生燒燙傷的意外,除了沖冷水與擦藥膏,使用合適的傷口敷料更是保護傷口與加速傷口癒合的最佳選擇,只是面對琳琅滿目的傷口敷料,如何選用?醫師表示,可以以傷口滲出液的多寡來選擇合適的敷料。

台北榮民總醫院重建整形外科主任彭成康說,燒傷分級分為4級,1度燒燙傷只有表皮受傷、沒有明顯傷口,如曬傷;2度燒燙傷則是傷及真皮層,3度到皮下組織,4度是傷透皮膚達到肌肉、肌腱、骨頭。

彭成康指出,將手掌、手指併攏可視為全身的1%,燒燙傷範圍超過1個手掌就應就醫,若超過20%則屬於嚴重燒燙傷;若患部小於手掌,且水泡隆起高度不到1公分,別刺破水泡,因皮膚是天然的防護層,可防止細菌感染,並自行貼紗布敷料、擦藥膏。

衛福部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吳亭瑤說,市售敷料大致可分為3大類,包含傳統織物敷料、合成敷料、生物性,傳統敷料由植物纖維或礦類物質構成,如:紗布、棉墊等;合成敷料常見材質為泡棉、水膠、PU膜、矽膠膜等,適合淺層傷口;生物性敷料為自牛、豬等動物組織中,萃取膠原蛋白後製成的真皮取代物,適用於較嚴重的燒燙傷口。

彭成康表示,民眾可視傷口滲出液的多寡來選擇合適的敷料,若是較淺層的燒燙傷,可以選擇傳統織物敷料或一般合成敷料;針對較深層的燒燙傷,因滲出液較多,可選擇合成敷料,既能吸附滲出液又能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