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福衛五號赴美 預計8月升空

台灣首顆自主研製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19日從新竹運送到桃園機場赴美。(中央社)
台灣首顆自主研製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19日從新竹運送到桃園機場赴美。(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台灣首顆自主研製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19日從新竹運送到桃園機場赴美。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說,台灣之前發射的衛星多由外國協助設計製造,福衛五號算是第一次由台灣團隊百分百自主完成,是台灣太空史上最重要的一步。而且不管1個月後的發射成功與否,留住製造衛星經驗的人才,才是台灣太空發展重要的一步。

國研院表示,福衛五號19日先抵達洛杉磯國際機場,再轉往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場,進行衛星升空前的最後測試驗證及與火箭結合作業。預計在美國時間8月24日(台灣時間8月25日),由SpaceX獵鷹九號火箭發射升空,未來每2天通過台灣上空1次,負責電離層觀測及地震前兆研究等科學任務,同時進行為期5年的國土監測任務。

福衛五號歷經6年研發、總經費為新台幣56.59億元,是台灣首枚自主發展的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由國家太空中心規劃,結合國內微像公司及中央大學等50餘團隊共同研發,未來將運行於720公里高的軌道,搭載遙測系統,可提供解析度黑白2公尺、彩色4公尺的衛星影像,將取代已卸任的「福衛二號」遙測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