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標檢局提醒民眾如何選購及使用單車頭盔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近年來隨著環保節能意識抬頭以及休閒運動的風氣盛行,騎自行車儼然已蔚為風潮。騎乘自行車時,為避免頭部因外來衝擊受傷害,佩戴自行車用防護頭盔(俗稱單車頭盔)已為必要裝備。在選購「單車頭盔」時,您知道如何才能買得安心、戴得安全嗎?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關心民眾在佩戴及使用單車頭盔的安全,特別提醒民眾「單車頭盔」已列屬應施強制性檢驗商品,必須符合檢驗規定才能陳列或銷售,因此在選購及使用該項商品時,請注意下列事項:

一、應購買貼附有「商品檢驗標識」或「R字軌」之單車頭盔商品。

二、選購時宜考慮新品,其外觀較新,內襯清潔無異味,不可有毀損、鬆脫或變更之情形。

三、親自至商店試戴選購,選擇適合之頭盔,戴上後頭部不宜有壓迫感。

四、佩戴單車頭盔時,應正確繫緊頤帶,穩固戴在頭上,避免歪戴(仰戴)之情形,亦不可遮蔽視線。

五、單車頭盔後方若裝設有束鎖裝置,使用者戴上後應避免不當調整束鎖裝置,並注意頭部舒適度。

六、騎單車時,勿將產業用防護頭盔等商品充當單車頭盔佩戴。

七、使用單車頭盔前,請檢視其帽體是否有裂縫,若有損傷應立即更換。

八、若曾經受到較大衝擊之單車頭盔,即使外觀上沒有損傷也不宜再使用。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指出,對於市場上流通之單車頭盔,標準檢驗局每年度均訂有市場檢查計畫,倘發現該類商品不合格者,即派員追蹤調查不合格原因,並做成訪談紀錄後依相關法規處理,以雙重把關機制維護消費者權益。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呼籲廠商應落實商品之安全性與標示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並提醒民眾對所購買之單車頭盔商品多一些了解,在使用時就有多一分安全保障,消費者可至標準檢驗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afety.bsmi.gov.tw)」項下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