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氣溫漸升又降雨 加強防蚊與孶清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20日至西區友孝路慈靈宮作宣導,呼籲民眾應即時清除室內、外的孳生源,以避免登革熱疫情發生。(記者李擷瓔/攝影)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20日至西區友孝路慈靈宮作宣導,呼籲民眾應即時清除室內、外的孳生源,以避免登革熱疫情發生。(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近期鄰近東南亞國家登革熱及茲卡疫情節節上升,我國發生境外移入病例及本土疫情風險相對增加。近日氣溫飇升又逢午後雷陣雨,嘉義市政府衛生局20日呼籲應即時清除室內、外的孳生源,以避免登革熱疫情發生。室內的花瓶等蓄水容器應至少每周刷洗換水、戶外的遮雨棚或屋頂的天溝要排除積水,乾燥的環境就不會有病媒蚊產生。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疾管科人員至慈靈宮宣導,廢輪胎若露天堆置,易導致積水,變成病媒蚊孳生的溫床。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疾管科人員至慈靈宮宣導,廢輪胎若露天堆置,易導致積水,變成病媒蚊孳生的溫床。(記者李擷瓔/攝影)

上周又新增一例越南境外移入茲卡病毒感染症的確診案例(為今年第二例),截至7月16日止,全國境外移入登革熱已高達127例,為近5年以來同期次高,不可不慎。

目前正值暑期出國旅遊旺季,衛生局呼籲,民眾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務必做好防蚊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於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居住在有紗窗、紗門或空調設備的房舍,以降低登革熱感染風險。返國入境時如有發燒等疑似症狀,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返國後兩週內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當日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近期旅遊史,以利醫師早期診斷、通報及治療;也請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個案,應詢問旅遊活動史並依法通報,以降低疫情風險。

如何正確使用防蚊劑,請看圖說。如何正確使用防蚊劑,請看圖說。(嘉義市政府提供)

落實巡倒清刷、做好防蚊、提高警覺,是杜絕登革熱等蟲媒性傳染病入侵的不二法門,更多防疫資訊請至疾病管制署網站查詢,或撥打疾管署1922防疫專線、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防疫專線(05-2341150)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