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賞玩茶器品茶香 港藝清風茶宴登場

「清風茶宴 茶無古界」暖場活動,由身著特色茶服的司茶人走秀開場。(記者賴瑞/攝影)
「清風茶宴 茶無古界」暖場活動,由身著特色茶服的司茶人走秀開場。(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清風茶宴」是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極具地方文化特色的活動,繼今年3月首部曲在清水眷村文化園區,以3D茶空間概念舉辦的「織春茶會」特色茶屋街之後,即將從7月29日到8月27日的二部曲,將帶領民眾品茗、觀賞茶器之美,體驗台灣與日本茶文化所蘊藏的人文風貌。

20日的「2017清風茶宴二部曲-茶無古界」暖場活動,由身著特色茶服的8位司茶人走秀開場,現場展示6席特色茶席,依台灣茶藝文化的演變,從清末民初的潮汕工夫泡、台灣早期茶船泡、日本煎茶道、台灣現代茶席之側把、雙杯,至陶藝家茶席,現場茶香四溢,各式茶席表現不同茶器與擺設之美,沖泡手法各異的司茶人,則展現獨特的泡茶功夫,讓參與品茗的來賓讚歎不已。

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前排左3)、港藝中心郭恬氳主任(左4)、蔡玉釵創會長(左5)與司茶人合影。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前排左3)、港藝中心郭恬氳主任(左4)、蔡玉釵創會長(左5)與司茶人合影。(記者賴瑞/攝影)

潮汕工夫泡是最早引進台灣的功夫茶,其特色是燒水時必須使用炭燒且架高的「涼爐」,沖茶採高沖,出湯時卻要離杯口近,以較傳統古樸的方式泡茶;早期茶船泡有一個茶船,沖泡時必須溫壺、溫杯;現代茶席的雙杯,除提供一品茗杯之外,另外還有一個聞香杯,可同時享受茶的喉韻與香氣;陶藝家茶席的茶具最特別,許多都是名家的作品或收藏品,現場使用日本陶藝大師豐增一雄的精美茶具,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源自明、清傳至日本的煎茶道,經過日本文化的融合之後,泡茶、飲茶方式有點繁複,司茶人張燕玲表示,傳統日本的煎茶使用未發酵的綠茶,茶席色彩繽紛優雅,依不同季節搭配的擺設也有變化,如夏季使用綠色清涼系列顏色,冬季則使用暖色系來配合,日本的茶道已經融入文化、美學、建築、飲食等各領域,成為日本人日常生活的重要角色。

煎茶道已經融入日本的文化、美學、建築、飲食等各領域,成為日本人日常生活的重要角色。煎茶道已經融入日本的文化、美學、建築、飲食等各領域,成為日本人日常生活的重要角色。(記者賴瑞/攝影)

中華方圓茶文化學會創會長蔡玉釵說,「清風茶宴二部曲」將於7月29日開幕,上午有品茗會,下午則有特色茶會,8月13日舉辦茶服走秀暨茶會,民眾也可以借用特色服裝來拍照。另外有兩場茶學講座,分別是8月6日茶業改良場陳國任場長的「認識台灣茶」,與文化茶人葉東泰老師的「台灣唸茶歌」,還有茶器風華茗家收藏展與國際陶茶展,另邀請台灣揚琴演唱歌謠,並設特色茶席供品茗,「茶韻風流香百年,壺沏歲月說古事」,一場深探茶史的盛會,歡迎民眾蒞臨品茗茶賞茶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