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排隊方式大不同 橫隊直隊內藏玄機

遊樂場的隊伍總是排得彎彎的。圖為2015年8月6日,巴黎迪士尼樂園一角。(Getty Images)
遊樂場的隊伍總是排得彎彎的。圖為2015年8月6日,巴黎迪士尼樂園一角。(Getty Images)

文/記者方紫韻
喜歡到麥當勞、星巴克消費的您,一定會發現,麥當勞排直隊,星巴克排橫隊,而假期到遊樂場,您會發現隊伍是彎的!這是為什麼呢?原來人在不同排隊方式的時候,心理活動很不同。商家真的是用心良苦!

星巴克橫向排隊

星巴克從創建之初,就希望讓客人與店員、客人與客人之間有更多的互動。當肩並肩排隊的時候,人們會增加互相聊天的機率,讓店內氣氛變得親切熱烈。

此外,讓顧客站在櫃台前,看著店員準備一杯又一杯不同的飲品,他們會有一種融入感,會對星巴克的產品增加一份感情。

橫向排隊的另一個好處,是顧客在等待的時候,可以看到各種甜點和菜單等,這會有意無意的提醒客人,或許可以多點一份美食。

麥當勞排直隊

與星巴克的目標不同,麥當勞的經營理念是提供新鮮出爐、價格低廉的熱食,而麥當勞的盈利祕訣之一,是快速的服務客人。

排直隊會給人一種緊迫感,無形之中會讓人感覺到應該快速一些的壓力。這樣人們點餐的時候就會加快速度,從而讓麥當勞更多的產品售出。

遊樂場的隊伍要彎彎的

通常人們到遊樂場的日子,是孩子們放假的時間,這時很多家長都會帶著孩子到各種主題樂園、水上公園等玩耍。如果您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遊樂場的隊伍都是彎彎的。

原來,排彎形隊伍能夠給遊客一個感覺:「下一個就是我啦!」也就是給人一種錯覺,隊伍沒有那麼長。

此外,彎曲的隊伍也容易讓孩子們看到遊玩的場面,從而吸引孩子們在遊樂場的停留時間延長。

怎麼樣?是不是有「行行有門道」的感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