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陳道明:堅決不拍抗日神劇和偽歷史劇

陳道明在電視劇《我的前半生》中客串日料店老闆。(網路圖片)
陳道明在電視劇《我的前半生》中客串日料店老闆。(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電視劇《我的前半生》播出後,觀眾們都被一個客串的小角色吸引了,就是陳道明扮演的日料店老闆。他在受訪時則表示絕不拍「抗日神劇和偽歷史劇」,提醒年輕演員提高文化覺悟和辨識能力。

據陸媒報導,在電視劇《我的前半生》中,陳道明友情客串一位日料店老闆,但該劇播出後,排在前三名的熱評中竟有兩條是關於他這個配角的。陳道明則大讚該劇的演員陣容:「他們都是年輕一輩非常優秀的演員,整個拍攝過程非常愉快,所以雖然我演的是一個純龍套,但我願意為他們站台。」「就是給他們穿線搭橋的。」

陳道明曾笑言為了貼近時代而向主演靳東「偷師」,「我們按照過去的經驗在演戲,未必都是好的,時代不同了,我要靠近他們,靠近他們就是靠近現在的觀眾。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我覺得很好」。

談到某些演員一夕暴紅、片酬奇高,陳道明認為最重要的是職業精神。早前他曾提到,有少數演員職業觀不太對,「現在動不動什麼手破了,什麼哪兒摔傷了,什麼冬天在水裡頭、夏天穿著大皮襖,變成了一個演員的功勞」。他認為這應該是演員的本分,「你的職業就是這個,然後還把它當作敬業?你演員就應該吃這樣的苦」。

另外,因為牽扯到正確的歷史觀問題,陳道明表示:「有些東西我堅決不拍,比如抗日神劇和偽歷史劇。」他說後輩們看到現在的抗日劇,「會不會認為抗日就是如此,穿著皮大衣,拿著駁殼槍,男的像潘安,女的像柳如是」。他由此也強調演員接拍作品時,要提高自己的辨識能力和文化覺悟。

陳道明認為,演員表演中輸出的應是良性的情懷和情感,「你給觀眾端上什麼樣的飯菜,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我希望儘量淨化自己,而付出的則是『約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