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蜜月期已過?美中經濟對話無共識

梅努欽(左)及羅斯(右)發表聲明說,大陸承認美中共同目標是減少貿易赤字,雙方會努力合作來達成。(AFP)
梅努欽(左)及羅斯(右)發表聲明說,大陸承認美中共同目標是減少貿易赤字,雙方會努力合作來達成。(AFP)

【記者張婷、梁硯/綜合報導】美中首次全面經濟對話週三(7月19日)在華盛頓舉行,美國方面強調建立更加平衡的經濟關係,中國大陸回應說,對話無法消除所有分歧。由於原定會後舉行的記者會取消,媒體猜測,雙方除了各自表明立場外,似乎沒有其他共識。

新的美中對話機制將歐巴馬時代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分離,以往的對話範圍過於龐大,被批評流於形式。

中國的主要代表是副總理汪洋,美方則是商務部長羅斯及財政部長梅努欽。

羅斯開場時說,雖然美國對大陸的出口近幾年增加,但自大陸的進口成長快得多,赤字高達3,090億美元。羅斯強調,這不是「自由市場力量自然造成的產物」。

這場高階對話後,雙方沒有共同聲明,而且都取消了原定的記者會,各自就會談發表聲明。

梅努欽及羅斯的聲明說,大陸「承認彼此的共同目標是減少貿易赤字,雙方會努力合作來達成。」但未交代進一步細節。大陸外交部的聲明說,雙方同意開始「建設性對話」,減少貿易差距。

彭博社以「蜜月期結束」形容這幾個月來的美中關係轉折。

報導說,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首次會晤後,雙方在北韓問題上合作,美國牛肉、金融服務也獲准進入大陸市場。不過19日的結果似乎顯示,這次會談似乎僅止於描述各自的分歧。

路透社報導,在涉及貿易和美國要求大陸開放市場等重大議題上,雙方似乎沒有達成共識。

投資人:川普或對鋼鐵傾銷課稅

投資者則認為,這次會談沒有新的決定,以及會談可能的負面訊號,更可能使川普政府推進鋼鐵關稅或實施限額制,從而促使鋼鐵業股價上揚。

美國鋼鐵公司(United States Steel Corp)股價收盤上漲了4.8%,AK鋼鐵公司股價則上漲了3.6%,Nucor股價上漲2.2%。

收市後,一名白宮記者問川普是否會增加鋼鐵進口關稅,川普回答,可能發生。

川普力挺美國製造

一再強調製造業復興的川普政府宣布17日至21日為「美國製造週」,川普17日為活動揭幕時說,政府將很快採取行動,治理外國商品在網絡上的廉價傾銷。

川普還說,遵循公平原則是國際貿易的基礎;對外國商品實行零關稅的做法不是「自由貿易」,而是「愚蠢」的貿易。他承諾政府將保護美國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