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你見過小鳥翅膀不動 在空中飄浮嗎?

網上影片顯示,一隻小鳥從攝影機前飄過,似乎不用振動翅膀就能飛。(影片截圖)
網上影片顯示,一隻小鳥從攝影機前飄過,似乎不用振動翅膀就能飛。(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網上最近流傳的一段影片顯示,一隻小鳥在一處住家前飄浮,似乎不用拍打翅膀就能飛。事實上,這隻小鳥並沒有特異功能,而這種奇特的畫面是與攝影原理有關的錯覺。

從這段影片可以看到,攝影機鏡頭對著一處住宅區的馬路,顯然是安置在某住家的門口。而一隻深色小鳥從畫面左邊飄到右邊,翅膀看似動也不動。

bird-wings

(影片截圖)

這種翅膀看似不動的情況,其實是翅膀的振動速度與攝影鏡頭拍攝的幀率(frame rate,或畫面更新率)同步所造成的錯覺。

上傳這段影片的YouTube用戶Ginger Beard表示,他使用Hikvision牌的DS-2CD2342WD-I攝影機,其解析度調至最高的2688×1520,而當時的幀率是每秒20幀(20fps)。



大紀元此前報導,先前網上流傳過一段直升機旋翼不轉卻能飛行的影片,也是基於相同的原理。當攝影機的幀率和直升機的旋翼轉動速度相當時,攝影機每拍下一格畫面,旋翼剛好也轉到同一個位置。所以最後在播放時,就會出現旋翼固定不動的錯覺。
  


就一般小鳥而言,要拍到這種「飄浮」畫面還不算難,因為一般小鳥拍打翅膀的速度沒有快到難以拍攝,但如果是蜂鳥這種世界上最小、振翅速度超快的鳥,恐怕得出動高速攝影機才行。

蜂鳥是美洲特有的鳥類,種類很多。有些種類的振翅速度可達每秒幾十次。而為了適應翅膀的快速拍打,蜂鳥擁有所有動物中最快的代謝率,牠們的心跳甚至能達到每分鐘上千次。

《國家地理頻道》的攝影師最近使用高速攝影機拍下蜂鳥飛行和吸食的畫面,並以慢動作播放。只有透過這種方式,人們才能看清楚蜂鳥飛行的樣貌,畢竟牠們的振翅速度實在太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