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蔦松古典藝術饗宴巡迴展演 各界佳評如潮

立委林岱樺肯定蔦松辦學成就,讚譽學校為台灣教育樹立了良好典範。(記者鄭順利/攝影)
立委林岱樺肯定蔦松辦學成就,讚譽學校為台灣教育樹立了良好典範。(記者鄭順利/攝影)

文/記者方金媛、李晴玳
全國第一所公辦民營藝術中學-雲林蔦松國中暨高中藝術實驗班,「2017古典藝術饗宴巡迴展演」壓軸場,19日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盛大登場,集結舞蹈、音樂及美術的學生成果展,展現蔦松學園深耕品德教育有成,作育藝術英才有口皆碑。看過精彩展演,觀眾爭相喝采,為學子的優異表現,也為學校的用心培育。

立委林岱樺肯定蔦松辦學成就,讚譽學校為台灣教育樹立了良好典範。立委林岱樺肯定蔦松辦學成就,讚譽學校為台灣教育樹立了良好典範。(記者鄭順利/攝影)

蔦松國中校長張凱瑞表示,學校自2013年公辦民營以來,從偏鄉小校成功翻轉改造,在德、術、學並重的基礎下,致力深化古典藝術教育。今包括舞蹈、音樂及美術等三科聯合展演,已邁入第六個年頭,師生齊心努力,成果甜美豐碩,盼將一切美好分享社會各界。

獲聞蔦松藝術展演,立委林岱樺特到場致賀。她表示,蔦松藝術中學全國巡迴展來到高雄,將傳統音樂、舞蹈及美術整個結合,帶給高雄市民大小朋友無比驚艷。其中最讓她讚歎的是,蔦松作為全國第一所公辦民營的藝術實驗學校,專攻古典獨樹一幟,其辦學理念及成就,讓她感到驚奇與驚喜。她說,在少子化小校面臨廢校瓶頸的今日,蔦松為台灣教育樹立了一個很好的典範。

蔦松術德學兼備  教育界稱譽力薦


美和科技大學校長陳景川觀賞「2017古典藝術饗宴巡迴展」。高雄師範大學校長吳連賞觀賞「2017古典藝術饗宴巡迴展」。(記者鄭順利/攝影)

高師大校長吳連賞表示,蔦松國中位處偏鄉,竟有如此令人驚豔的表現,讓他非常震撼!且演出水準之高,足以媲美高師大音樂系的專業演出。感動之餘,他並期許學生們繼續精進技藝,在未來發光發熱。他聲稱,高師大擁有南台灣最多元完整的藝術學院,歡迎蔦松學子來日到高師大繼續進修深造。

「品德是教育的核心價值,教育旨在引導學生建構良好的道德修為。」吳連賞表示,長年投身教育,他致力讓高師大建立道德標竿。看過蔦松展演,他稱許學生們不僅技藝精湛,音樂素養非常棒,而且人人文質彬彬,非常有素養。「蔦松師長對道德教育的用心,與我理念不謀而合,真的令我感佩。」他說。

中國古典舞-風雲拾壹《畢業創作》。美和科技大學校長陳景川觀賞「2017古典藝術饗宴巡迴展」。(記者鄭順利/攝影)

「高水準的演出,太棒了!」美和科大校長陳景川表示,以往高水準的藝術表演,只有在國外先進國家才能看到;而台灣有藝術天分的人才,也往往須到國外學習。如今看完演出,沒想到同學的表現如此令人驚喜,他欣喜台灣終於有一所學校能提供多元學習環境,讓學生可以在地一展藝術長才。

陳景川說,蔦松國中作為第一個公辦民營的藝術實驗學校,幾年內就能呈現這麼好的成績,是個很好的模範。他確信,學生的基本功必奠基於完善的課程訓練,以及深厚的品德人文教育,而蔦松成功做到了。他表示,希望未來有幸能邀請他們到屏東偏鄉學校,讓學童也有機會觀賞這麼精采的表演。

前高雄文化中心處長李志剛觀賞「2017古典藝術饗宴巡迴展」。

高師大科教所教授黃琴扉觀賞「2017古典藝術饗宴巡迴展」。(記者鄭順利/攝影)

高師大科教所教授黃琴扉看過展演,也大表驚訝:「孩子的表現,已到了非常專業等級的表演。」她說,從事科學教育多年,常看到孩子們的徬徨,因為他們不清楚自己該走的方向。而今看了展演,發現蔦松學生雖年少,表演時卻充滿自信,且確知自己發展的方向,「這樣的培育,對台灣教育顯得格外重要。」她表示。

黃琴扉表示,看到學生美展,覺得已達專業等級,中學生竟可以把鼻子的光影、眼睛的不同色層,表現得如此細緻淋漓,讓人覺得很開心。「藝術專業的養成,絕非一蹴可幾,我看到了蔦松的成立,讓學生從小扎實打底,從他們的心性、穩定性及忍耐力等細處著力培育。」她力荐,蔦松優質辦學很值得推廣。現執教輔英科技大學的李志剛,曾任高美館代理館長、高雄文化中心處長,不乏觀賞多元展演的他表示,蔦松學子在中學階段,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現,真的很不簡單。尤其音樂性的演出,「沒有十年功夫,絕難演出台上三分鐘,更遑論交響樂團的呈現。」他力讚學校經營之認真用心。

高雄縣美術研究學會理事長張旭楷觀賞「2017古典藝術饗宴巡迴展」。前高雄文化中心處長李志剛觀賞「2017古典藝術饗宴巡迴展」。(記者鄭順利/攝影)

李志剛並讚許學生美展,展現了師生的精神力度,他表示,學生畫作側重古典寫實,古典創作須以耐心、時間細加琢磨,看到這些作品,真的讓他很感動,從中他看到了師生的努力與投入,感受大家的用心專注,他再次表示,「真的很不簡單。」

涵養心性厚植基本功  藝術界推許清流

美術科學生自畫像。南臺灣交響樂團總監盧戎秀觀賞「2017古典藝術饗宴巡迴展」。(記者鄭順利/攝影)

南臺灣交響樂團總監盧戎秀表示,兩次觀賞演出,感覺進步非常顯著,不僅節目製作掌握精準,在換幕之間,時間安排也用心到位。他說,看過孩子的表演,每個人的基本功都做得相當扎實,讓他對未來充滿希望;在音樂方面,老師們也帶得非常好,他相信在良好學習環境下,學生未來的銜接發展,絕對非常棒。

 盧戎秀說,以公辦民營教育方式培養藝術人才,可以為大力推廣發展,因為藝術教育投資成本非常高,尤其舞蹈、音樂等,幾乎都是手把手個別教學,其養成時間非常長,循此模式廣設學校,對國家社會必大有幫助,因為藝術人文的培養,是改善人心最好的方法。

高雄縣美術研究學會理事長張旭楷觀賞「2017古典藝術饗宴巡迴展」。空間舞蹈團團長蔡孟霙觀賞「2017古典藝術饗宴巡迴展」。(記者鄭順利/攝影)

畢業於紐約大學舞蹈教育研究所的蔡孟霙,除創辦空間舞蹈團,並於高屏等地培育許多舞蹈人才。她表示,在當晚演出,她看到了以前的學生,時隔六年,感覺學生進步了很多,包括基本功的扎實性、內在呈現的藝術性,都表現得非常好。她指,首次看到學校融入了古典舞的內涵,這是時下一般舞蹈科班所欠缺的。

蔡孟霙說,中國古典舞迷人之處在於她的的細緻、眼神和身韻,蔦松學生將這些訓練內化後,再加上學校所著重的品格教育,在舞作和身韻表現中,可看到學生氣質的不凡。她表示,現在年輕舞者動作缺乏穩定性,在中學階段,品格教育應該被肯定並發展,而蔦松對基本功的要求,正為學生將來發展打下扎實的基礎。

空間舞蹈團團長蔡孟霙觀賞「2017古典藝術饗宴巡迴展」。鋼琴家盧璻徽觀賞「2017古典藝術饗宴巡迴展」。(記者鄭順利/攝影)

鋼琴家盧璻徽從事鋼琴教育20多年,因自己學生有參與演出,她曾多次前來觀賞。她表示,幾年來,看到學生的舞台展現更具自信,他們的進步清楚可見,尤其學生在品行上的變化,讓她感觸特別深,他們學會替人著想,上課態度大有不同。她期許學生堅持努力,學校能培育更多藝術專業人才,別讓人才出走,一去不回。

高雄縣美術研究學會理事長張憲楷觀賞「2017古典藝術饗宴巡迴展」。高雄縣美術研究學會理事長張憲楷觀賞「2017古典藝術饗宴巡迴展」。(記者鄭順利/攝影)

高雄縣美術研究學會理事長張憲楷二度觀賞展演,直誇學生表現愈來愈進步,而最讓他感動的是,偏鄉學校竟可以培育出這般人才,教育者所下的苦心必甚多;尤其在升學主義掛帥的社會氛圍之下,能夠在地造就藝術人才,無異為台灣藝術界注入了一股清流。

張憲楷並強調,放眼台灣各地從小學到大學,致力品德深耕者幾乎微乎其微;蔦松中學以道德教育為基礎,培養學生的藝術長才,堪稱現代的清流,如果能持續以此為導向,相信學校的發展一片看好,同時並獲得家長們的認同與肯定。「有心培育子弟走藝術專業者,相信蔦松是不錯的選擇!」他表示。

展演不同凡響  企業界讚績優值得推廣

優銓機器五金有限公司董事長方鄒壽生觀賞「2017古典藝術饗宴巡迴展」。蔦松國中校友會副理事長林原誌觀賞「2017古典藝術饗宴巡迴展」。(記者鄭順利/攝影)

經營企業有成,喜見母校轉型成功的蔦松國中校友會副理事長林原誌,看完演出後感動地表示:「震撼!蔦松國中已經完全不一樣了!」他說,脫胎換骨後,鄉下學校也能有這麼亮麗的表現,讓人看到了希望和未來;學弟妹們願意到鄉下,放下心來全力學習,他們對藝術的投入和提升,讓人看到台灣更多不一樣的競爭力,也讓他們的世界更寬廣,有更好的未來。

林原誌說,幾年來,蔦松國中與地方緊密融合,未來,它不只是一個學校,結合了社區、民間團體和校友會力量,它會是個很特別的學校。為了展現學長姐的熱情支持,校友會也特別提供餐點,慰勞學弟妹們辛苦的演出。

中國古典舞-團扇舞。優銓機器五金有限公司董事長方鄒壽生觀賞「2017古典藝術饗宴巡迴展」。(記者鄭順利/攝影)

熱愛音樂與藝術、無會(音樂會)不與的企業家,優銓機器五金有限公司董事長方鄒壽生表示,第一次看蔦松展演,本以為只是偏鄉學校常態性表演,熟料竟是這麼傑出的表現,「覺得超棒,真是不同凡響!」連高雄各級學校,都不曾有過。

他說,蔦松展演涵蓋音樂、舞蹈及美術等,是古典多元藝術的饗宴。學生們這麼年輕,竟能表現出這樣的藝術光彩,感覺非常非常棒,真的很不簡單,應該大力地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