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破譯甲骨文一字獎10萬! 陸文字博物館重金懸賞

近日,中國文字博物館重金「懸賞」,稱如能破譯甲骨文,單字獎勵10萬元人民幣。(維基百科/新唐人合成)
近日,中國文字博物館重金「懸賞」,稱如能破譯甲骨文,單字獎勵10萬元人民幣。(維基百科/新唐人合成)
【記者羅婷婷/報導】近日,中國文字博物館重金「懸賞」,稱如能破譯甲骨文,單字獎勵10萬元(人民幣•下同)。不過,該公告在博物館官網發布後,有專業人士認為要獲得這筆獎金並不容易。

位於河南安陽的中國文字博物館,近日發布公告,稱若有人能破解未釋讀的甲骨文,並經專家委員會鑑定通過的研究成果,單字獎勵10萬元;對存爭議甲骨文作出新的釋讀,並經專家委員會鑑定通過的研究成果,單字獎勵5萬元。

專家表示,要獲得這筆獎金並不容易,首先參評者必須撰寫《甲骨文釋讀成果科學論證報告》,經兩名具有正高級職稱的同行專家推薦後,才能報送中國文字博物館,再經評選專家委員會鑑定後,才能予以獎勵。

另外,中國文字博物館稱,《論證報告》須論證嚴密、資料翔實,凡屬主觀臆測、缺乏科學依據的成果,一律不予參評。

本次「懸賞認字」的參評者,還必須保證無侵犯他人合法權利的行為,無知識產權爭議。凡有弄虛作假、抄襲剽竊等行為的,一經查實,立即取消參評資格。如果獲獎,一律追回獎金。

中國文字博物館,自2016年10月28日起,開始組織實施甲骨文釋讀成果專項獎勵計劃,面向海內外公開徵集優秀成果並予以獎勵。

天津南開大學歷史學院的朱彥民教授,長期研究甲骨文和殷商史。朱教授說:目前我們發現的甲骨文單字有5,000個左右,其中經過考釋能夠確認含義的單字大約有1,500個左右,還有3,500個甲骨文尚待破解。

朱彥民表示,目前的甲骨文釋讀工作,處在了一個瓶頸期上。「到今天仍然沒有破譯的甲骨文,基本上都是硬骨頭了,因此哪怕只是破譯一個字也是一場『攻堅戰』。」

同時他表示,如今哪怕只是成功破解一個甲骨文,對於歷史研究都意義重大:「比如破解了一個名詞或者一個動詞,那麼就帶活了一大批甲骨文書,也就能讓我們更瞭解當時的歷史。」

甲骨文,又稱契文、甲骨卜辭、或龜甲獸骨文,最早出土於河南省安陽市殷墟。是中國商朝晚期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在龜甲或獸骨上契刻的文字,是中國及東亞已知最早的成體系的文字形式,它上承原始刻繪符號,下啟青銅銘文,是漢字發展的關鍵形態。現代成熟漢字或標準楷書,即由甲骨文漸漸演變而來。

轉自「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