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北市兒少領袖培訓營 鼓勵兒少關心社會 勇於表達

2017年兒少領袖培訓營在立法院合照。(攝影/林秀麗)
2017年兒少領袖培訓營在立法院合照。(攝影/林秀麗)

【林秀麗/台北訊】兒童少年權益知多少?中華民國少數族群權益促進協會舉辦第8屆「2017年小記者暨領袖培訓營」,透過多元媒體課程與各類活動,促進兒少參與公共事務、關心社區,做到善的循環。

禁販菸酒檳榔給未成年

近年來,青少年接觸毒品的年齡大幅下降,而許多接觸毒品的人一開始都是從抽菸、喝酒等習慣。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5條規定,不可提供菸、酒、檳榔給未滿18歲的兒少。為讓小隊員有深刻感受,培訓營陳老師指導學生製作「禁販菸酒檳榔給未成年」宣導海報,40位學員分5組腦力激盪,設計文宣與繪製海報,還實際走進復興北路上20間超商、賣場、檳榔攤等。

過程中小隊員化身反毒大使,提醒店家販售菸、酒、檳榔前,務必檢查證件。在實際體驗中,小隊員深刻感受到酒、毒品對青少年的危害,同時也感謝其他犧牲個人時間默默付出的志工團體。

善用媒體 關心公共事務

當今資訊傳播快速發達,青少年最常接觸的媒體為網路與電視,為避免輕信假新聞,營隊也著重培養兒少媒體辨識力。媒體資訊來源管道很多,但在相信資訊前,必須要用科學的方式證實,若使用網路傳送非經證實的假訊息,造成損害企業或個人名譽可能會觸法。若有商家違法,販賣菸、酒、檳榔給未成年時,也需透過錄音或錄影存證,才能報導。

此外,培訓營也培養兒少重視及參與環境維護,許多學員看到媒體報導河川及海洋汙染,嚴重影響地球環境時都深刻自省反思。也希望透過媒體,鼓勵民眾參加各類淨化環境活動、團體,並敦促國家立法保護環境,嚴格懲罰製造汙染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