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陸配親屬來台探親 陸委會將鬆綁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21)日表示,未來還要進一步鬆綁陸配親屬來台探親規定。(中央社)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21)日表示,未來還要進一步鬆綁陸配親屬來台探親規定。(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對於在台陸配,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21)日表示,政府已經放寬中配在台工作權,未來還要進一步鬆綁陸配親屬來台探親規定,並提供更多生活面的照顧。

張小月談到,基於家庭倫常需求,以及促進兩岸正面交流考量,目前正在研議放寬陸配親屬來台的限制,希望兼顧兩岸家庭親情需求,並符合陸配的期待。

尤其兩岸開放30餘年,造就了30幾萬樁婚姻,陸委會深切理解陸配融入台灣社會的努力,未來將持續保障陸配在台生活權益,做大家的堅強後盾。

有關陸配所關切的親屬來台探親問題,目前已取得身分證的陸配,三親等內血親都可申請來台探親,至於有建議要進一步放寬三親等內血親的配偶,包含舅媽、姪媳,也可以來台探親。

另外,尚未取得身分證的陸配,在目前僅開放父母來台之外,將進一步開放二親等內血親及其配偶,如兄弟姐妹、兄嫂、妹夫等親屬,也可以申請來台探親,陸委會與內政部移民署目前正朝進一步放寬方向評估。

針對陸配的各項生活議題,陸委會發現有些問題可能是因宣導不周,導致有所誤解,像是陸配已可以用居留簽證申辦手機門號、領取統一發票中獎獎金,也可以簽署手術同意書、領取勞保退休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