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律師證變廢證 余文生告北京司法局長

余文生律師因代理709案遭到司法局打壓。(Getty Images)
余文生律師因代理709案遭到司法局打壓。(Getty Images)

【記者李熙/報導】2017年5月是中國律師年度考核月,但北京律師余文生在律師證被扣押數天之後,卻收到當局發還的報廢律師證。7月18日他向北京市檢察院發出刑事控告狀,控告北京市司法局局長苗林等人,利用年審換證濫用職權打壓律師。

7月1日,余文生接到北京市司法局及石景山區司法局通知,要他繳回律師執業證以換發新證;同律師事務所的其他律師在7月11日都換發新證了,他卻收到一張廢證,原證件上的執業機構遭到覆蓋。

余文生表示,律師證是國家發的,現在司法局將執業機構一欄覆蓋,這是涉嫌偽造、編造證件,他因此發出控告狀,指出苗林自2016年11月擔任北京市司法局長後,繼續對律師群體實施高壓管控;苗林治下的北京市司法局、各區司法局及其各級主管負責人採取約談、威脅、恐嚇等方式對付那些擁有正義感的律師和律師事務所;甚至不給一些律師事務所年審、不給一些律師蓋年審備案章,以限制律師正常執業,公然違反《律師法》及《行政許可法》,其行為已涉嫌濫用職權。

經歷打壓迫害更添勇氣

余文生向本報表示,這次年檢沒通過和被扣證的原因很多,主要是作為「709」王全璋律師的辯護律師,沒有跟當局進行妥協,同時又控告最高法院不作為,要求罷免市長等一系列問題。余文生也指出,這次律師年檢中,受到打壓的多數是「709」案的辯護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