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春耕遇大旱減產 FAO籲北韓進口糧食

【記者黃捷瑄、秦雨霏/綜合報導】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週四(20日)警告,北韓正面臨2001年以來最嚴重旱災,可能造成嚴重的糧食危機,現在亟待進口糧食,以確保孩童及老人免於飢餓。

FAO表示,今年4~6月春的春耕季節,農業主要產區的降雨遠低於長期平均,嚴重影響了稻米、玉米、馬鈴薯及黃豆的生產。

FAO估計,今年初的小麥、大麥及馬鈴薯生產與去年同期45萬噸的產量相較,今年減少逾30%,剩下約31萬噸。情況到2017年至2018年可能更糟,穀物進口及糧食援助最後可能需要增加。

據BBC報導,雖然7月終於降雨了,但是於事無補,因為10月至12日收成的作物的生長季已經過了。換句話說,未來即使下雨也無法春季乾旱造成的農產損失。

這份由FAO及歐盟聯合研究中心合作的報告說,北韓這個孤立國家需要在未來3個月增加糧食進口、商業或糧食援助,才能確保最脆弱的群體,包括孩童及老年人有足夠糧食。

北韓1990年代曾發生毀滅性的飢荒,據信數以萬計北韓人被餓死,該國2,500萬人依賴國際糧食組織援助。不過近幾年對北韓的糧食援助已顯著減少,這是因為平壤當局不願意讓糧食分配受到監督,部分是因為懲罰北韓發展核武而實施的制裁。

北韓未回應談判提議

CNN報導,韓國文在寅政府向北韓提議週五(21日)、在非軍事區邊境附近進行軍事談判進行聯合軍事談判。但是在談判應該開始之前的幾個小時,平壤還沒有回應其想要參加。

與此同時,美國懷疑北韓可能在準備一次新的飛彈試驗。美國國防部官員說,一艘北韓潛艇被發現在國際海域從事「不尋常活動」。

文在寅的競選綱領是跟北韓進行接觸,這跟鷹派的前任形成鮮明對比。雖然文在寅倡導更多接觸,但是各方很快坐到談判桌前的前景很渺茫。

美國表示,只會在合適條件下和北韓接觸,這意謂著北韓必須先同意討論去核化,美國才會舉行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