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政院溝通奏效 宮廟抗議改宗教嘉年華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左起)、蔡易餘、王定宇21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邀請環保署與內政部官員,向民眾解釋,環保署的減香政策並非滅香,將會尊重宗教自由不會禁香。(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左起)、蔡易餘、王定宇21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邀請環保署與內政部官員,向民眾解釋,環保署的減香政策並非滅香,將會尊重宗教自由不會禁香。(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簡惠敏/連線報導】因網路謠傳說政府要推動「封爐滅香」政策,有不少宮廟發起「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原訂本周日(23日)將北上在凱達格蘭大道抗議,不過在政府大動作闢謠、否認滅香政策後,宮廟決定將活動改為「宗教嘉年華遊行」,不再是抗議行動。

因網路謠傳政府將推動金香「零燃燒」、「不燒」、「全面替代拜香與金紙」等為長期目標,引發宗教界不滿,雲林北港武德宮近日發起「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號召全台宮廟上凱道遶境表達訴求。

對此,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王定宇、蘇治芬、蔡易餘與莊瑞雄等人,昨(21)日偕同環保署、內政部官員召開「尊重宗教自由,環保減香不是禁香」記者會。莊瑞雄表示,民進黨從黨外時代開始,場場演講都在廟埕舉行,一方面是因為經費不足,另一方面是因為「在神明面前講真話」,可以說是從宮廟起家,而且拿香拜拜、燒金紙,都是台灣民間長久以來的深厚文化,所以說政府要滅香這是「很大的誤會」。

王定宇也澄清說,網路謠言稱「宗教團體法」已經二讀,甚至還說以後幫往生者誦經都需要宗教司批准,這些都是網路謠言、都是假的。江永昌說,環保相關法規都沒有把寺廟列入管制或查緝,大家都很重視宗教自由,希望不要無限上綱。

蘇治芬也強調,環保署長李應元也出生雲林,絕對不會推行滅香政策,環保署只是基於環保推動減量,禁止劣質的香和金紙進口,以維護空氣品質,她也希望大家不要把「宗教團體法」和宗教活動相連結,因為這完全是兩碼子事。

經政府部門協調溝通後,宗教團體週日的遊行確定改成嘉年華活動,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傍晚證實確有此事,他強調,宗教團體將遊行改成嘉年華活動,是這展現宗教的多元化與自由化,以及環保的重要性,也感謝大家對政府政策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