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再傳狂牛症 陳時中:美牛維持進口

衛福部清查後,判定沒有從阿拉巴馬州進口的牛隻,因此決議維持進口政策。(AFP)
衛福部清查後,判定沒有從阿拉巴馬州進口的牛隻,因此決議維持進口政策。(AFP)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日前才預告有望解除荷蘭、瑞典、日本等地牛肉進口條件,美國阿拉巴馬州20日卻出現第五起「狂牛症」病例。對此,國民黨、親民黨團21日分別召開記者會,要求應比照毒雞蛋事件暫緩美牛進口,勿將民眾健康當外交籌碼。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已清查美國屠宰場、發病牛隻等資訊,並沒有從阿拉巴馬州進口的牛隻,因此決議維持現行進口政策。

美國阿拉巴馬州當地時間18日公布新增1例「牛海綿狀腦病」(BSE,即狂牛症)病例,不過由於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仍將美國評定為狂牛症「風險可忽略國家」,因此台灣進口美國牛肉措施仍維持現行作業。

對此,親民黨團副幹事長周陳秀霞表示,食藥署罔顧國人健康,繼續讓美牛進口,而立法院卻禁止沒危險的水球、麵粉等進入會議現場,這種「只顧前瞻、不問蒼生」的做法太離譜了。周陳秀霞說,狂牛症無法預防恢復及治療,致病原普利昂蛋白更是難以檢測、消滅,且潛伏期長,若讓帶有狂牛症病毒肉品進口,屆時出問題,誰能負責?

周陳秀霞呼籲,食藥署赴美查核時,要確認病牛是否已汙染食物鍊,也應將查核結果逐日上網公告,盡速建立非典型狂牛症風險評估;且在不違背台美牛肉議定書前提,應立即中止阿拉巴馬州出產、加工美牛進口,她認為這比花50億蓋國家實驗大樓更能確保食安。

稍後國民黨團也召開記者會,藍委李彥秀以日前的毒雞蛋事件為例,當時事件爆發後,食藥署是要求雞蛋全數下架來應對,但這次碰到美牛卻未採用相同方式比照辦理,她質疑,為什麼國內是嚴格要求,碰到美國跟日本,卻是截然不同的態度?

面對立委質疑,陳時中也已召開專家會議,邀集各方專家針對現有資訊進行評估,最終決議維持現狀。陳時中解釋,因為會中專家已清查美國進口台灣的64家屠宰場,並沒有從阿拉巴馬州進口的牛隻;且此次發病的牛隻是11歲老牛,台灣僅進口30個月內的小牛,因此狂牛症牛並沒有進入屠宰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