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34歲女主播乳癌離世 年輕女性怎樣保護自己?

日本前女主播小林麻央罹乳癌離世。(翻攝自小林麻央部落格)
日本前女主播小林麻央罹乳癌離世。(翻攝自小林麻央部落格)

文/柯弦
年僅34歲的日本前女主播小林麻央,近日乳癌離世,丟下年輕的丈夫和一對年幼的子女。

2014年10月,小林麻央確診乳癌,並已擴散到淋巴。三年來,她努力抗癌,還開通部落格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抗癌經歷,鼓勵同為乳癌的病友們正面抗癌。無數病友從她堅強樂觀的文字與笑容中獲得了勇氣。

小林麻央乳癌過世前最後一次更新部落格,綻出樂觀笑容。(翻攝自小林麻央部落格)小林麻央乳癌過世前最後一次更新部落格,綻出樂觀笑容。(翻攝自小林麻央部落格)
 
在接受化療時,小林麻央曾因為化療藥物的副作用,手指腫脹得厲害。她聽聞將玻璃珠放在溫水中按摩手指可以減輕腫脹,就立即進行了嘗試,可惜效果只能維持一會兒,就又恢復了老樣子。她並沒有灰心,而是將水盆裡五顏六色的玻璃珠拍了下來,分享到部落格上,寫道:「但,我為這些美麗的玻璃珠拍了一張照。它們太療癒了……」
小林麻央拍下「治療」手指腫的玻璃珠。(翻攝自小林麻央部落格/大紀元合成)小林麻央拍下「治療」手指腫的玻璃珠。(翻攝自小林麻央部落格/大紀元合成)
 
這樣樂觀的小林麻央,卻也曾因為現實而感到恐懼。她在部落格紀錄一次治療中,她看著美女醫生為她麻醉的身影,恍然以為是電視劇的場景。當粗長的麻醉針頭刺入她的皮膚,瞬間將她帶回現實。她寫道:「這不是電視劇……這是現實……我得了癌症。」
小林麻央乳癌過世,遺下一對年幼子女。(翻攝自小林麻央部落格/大紀元合成)小林麻央乳癌過世,遺下一對年幼子女。(翻攝自小林麻央部落格/大紀元合成)

6月22日夜裡,小林麻央還是不敵病魔,在家中離開人世。她的丈夫、歌舞伎男星市川海老藏在記者會上哽咽著說,妻子在臨終時給他留下了一句「我愛你」。

小林麻央遺下了一個4歲的兒子和一個5歲的女兒,被問到子女是否理解母親已經過世,市川海老藏說:「我以為他們知道,但也可能不知道。今早他們還睡在媽媽身邊,撫摸媽媽的臉,又搓媽媽的腳。」

近年來,不少女星年紀輕輕,就罹患乳癌離世。歌手姚貝娜乳癌過世時才33歲,歌手阿桑也才34歲。這讓乳癌的檢測和預防成為年輕女性關注的話題。

美國癌症協會數據顯示,0~1期乳癌的5年相對存活率接近100%,2期為93%,3期72%,然而,4期或轉移性乳癌患者的5年相對存活率卻只有約22%。西奈山醫院以色列醫療中心腫瘤科主治醫生蔣威廉建議,女性如果發現身體有異常症狀,一定儘早要去看醫生,不要耽擱了病情。

美國癌症協會指出,乳癌最常見的症狀是乳房部位出現新的腫塊。如果腫塊是硬的,邊緣不規則,也不痛,就更有可能是癌症。然而,乳癌腫塊也有可能邊緣規則、柔軟、甚至出現疼痛,因此只要胸部出現腫塊,就應該去做檢查。此外,身體出現以下症狀也要注意:

● 乳房全部或部分腫脹(即使沒有感覺到明顯腫塊)

● 皮膚有刺激感或凹陷

● 乳房或乳頭疼痛

● 乳頭向內凹陷

● 乳頭或乳房皮膚發紅、呈橘皮狀或增厚

● 乳頭有分泌物(母乳除外)

有時,乳癌可能已經擴散到腋下或鎖骨處的淋巴結,造成這些地方腫脹或出現腫塊,而這時乳房本身可能還沒有感覺。因此當淋巴結出現腫脹,也要儘快檢查。

除了及時發現症狀並做檢查,早期預防則更為重要。蔣威廉建議,女性可以通過以下方法預防乳癌:

● 少喝酒、吸菸,少吃高脂肪食物

● 減少女性荷爾蒙的攝入,如少吃避孕藥、少用避孕貼(避孕貼的荷爾蒙含量可能比口服避孕藥更高)

● 多運動,避免久坐不動

● 在年輕時生小孩並以母乳哺乳